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3月30日 星期五

“夹娃娃机”热潮背后(看台絮语)

孙立极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3月30日   第 04 版)

  今年到台北,惊奇发现“夹娃娃机”店骤然增多,不少甚至开在黄金地段。除了台北等较为繁华的都会,连鹿港这样的乡镇也有其踪影。数据显示,2013年全台“夹娃娃机”店不到200家,去年增加到1000家,如今已突破2000家。

  对突然兴起的“夹娃娃机”热,有消费界人士分析认为是近年来“挥霍一瞬”的消费心理作祟:平时精打细算,过得紧紧巴巴,便会在类似“夹娃娃”的非常规消费中短暂释放一下心情。

  而对投资者来说,消费者不会天天“夹娃娃”,投资“夹娃娃机”店不是长久之计,但开业门槛低,不用装修店面,不用专人看店,关张成本也低,在找不到更好投资、商铺租赁市场又不景气的情况下,为了不让商铺空着,开“夹娃娃机”店就成了看起来不错的权宜之计,连人气较旺的黄金地段也不得不选择跟风。至于热潮过后怎么办,业者也只能走一步看一步。

  “夹娃娃机”热,显现的是中小业者投资经营的疲态。如果进一步分析,可以追溯到近年来充斥于台湾社会的不确定性:要废除核电又接受不了污染性高的火电,两难之间引发的能源不确定性尤其让企业界困扰;年金改革后退休金被大幅削减,让军人、公务人员、教师感受到未来的不确定性;还有两岸关系因为台湾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引发的更大不确定性……

  众多不确定性催生出临时心态,抓住短暂当下、追求短期见效就不足为怪了。“夹娃娃机”热潮的背后,让人扼腕。

“夹娃娃机”热潮背后(看台絮语)
香港上市制度改革深意何在
台企新书推广绿色建筑理念
南京“紫色花海”梦幻迷人
香港苏富比春拍今日开槌
“亚洲50最佳餐厅”在澳门揭晓
文艺复兴时期意大利珍品亮相北京
两岸学者探讨融合发展议题
责编:任成琦 汪灵犀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