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3月29日 星期四

任何“因素”都是为了学习(留学随笔)

齐 心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3月29日   第 09 版)

  想要出国读书,是个美好的想法。但是要真的做到并有收获,还不是一件易事。

  即使有足够的经济能力,但应该只是最基本的生存保证;如果来到异域,却不能够同国外的老师、同学进行直接交流;即使“出来看看”,却满足于吃喝闲逛……那也就难以了解并学到人家优秀的知识和文化。也就丧失了留学的学习意义。

  留学时光,是“难熬”的。

  把想法变成现实,路还是要自己走。去哪个国家、哪所大学、哪个专业,这些显然不能单单依靠父母去了解。而选择好留学地时,不仅需要考虑费用的问题,会不会说外国话问题,更要考虑到饮食习惯、生活方式等多方面的判断因素。

  所以,这个时候对学子的考验,反而是在衡量综合判断力。在我们人生的各个阶段,这种判断会不断遇到。掌握得越早,目标越准确,效果也就越明显。

  去海外做“学子”,始终没变的目标,是学习。

  让我们共勉。

现在的学子都咋想?
二手货意味着“时髦”
任何“因素”都是为了学习(留学随笔)
2018年浙江省“千人计划”引才公告
责编:齐 欣 邮箱:andy-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