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3月29日 星期四

西藏庆祝百万农奴解放59周年

晒晒我们的幸福生活

本报记者 邓建胜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3月29日   第 03 版)

  3月28日,西藏自治区拉萨市中心的布达拉宫脚下,近百名群众演员举行文艺演出。不少晨练、转经的百姓闻声而来,把现场围得水泄不通,现场欢声笑语掌声不断。
  图为市民正在观看精彩节目。
  西藏日报记者 李 洲摄

  3月28日上午,拉萨布达拉宫广场鼓乐齐鸣,歌声嘹亮,来自西藏各地的3000多名群众,以升国旗、唱国歌的方式,欢庆百万农奴解放59周年。

  “经历过苦难的人,才更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作为翻身农奴的后代,我深切感受到,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优越的社会主义制度,才让西藏各族人民过上了今天幸福美满的生活。”在纪念会现场,家住拉萨市功德林街道雪社区7组的拉巴次仁告诉记者。

  共产党来了苦变甜

  1959年3月28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西藏各族人民开展了一场以解放农奴为核心目标的群众性民主改革运动,彻底废除了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过去一贫如洗的农牧奴的生活发生了根本变化,群众称赞今天的日子是祖祖辈辈盼望的格巴桑波(意为“太平盛世”)。

  1961年,西藏各地开始实行西藏历史上从未有过的普选,翻身农奴和奴隶第一次获得了当家作主的民主权利。在党和国家的培养下,大批藏族干部走上了各级领导岗位,一些爱国进步的原上层人士也担负着重要的领导职务,比如吉普·平措次登过去是西藏的贵族,后来当过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而昔日他家的农奴拉巴平措,也担任过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他们两人过去地位悬殊,但在社会主义新西藏平等共事,这在旧西藏是根本不可想象的。

  59年斗转星移,雪域高原改天换地。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改革发展、民族团结、社会进步、民生改善等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据国家统计局调查显示,西藏自治区农牧民对生活现状的满意率为97.7%,97.3%的西藏群众对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充满信心。

  不敢想的事成真了

  西藏藏医学院副院长明吉措姆是西藏第一位在英国牛津大学和奥地利国家科学院分别完成医学人类学的双博士后。明吉措姆说,要是没有59年前的那场民主改革,她能从一位普通藏族女青年成长为藏医药学专家,这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据介绍,1951年前,整个西藏地区仅有3所藏医机构,从业人员总共不过几十人。但民主改革之后,藏医药学得到迅猛发展。明吉措姆所在的藏医学院拥有专科、本科、硕士、博士等全科培养体系,已经培养了6000余名政治合格、业务精湛的藏医药专业人才。“当家作主的农牧民群众不仅享受合作医疗保险优惠政策,而且可以任意选择藏医、现代医学、中医治疗疾病,特别是藏族妇女与男人一样,也可以在藏医药事业中积极作为、大显身手。” 她说。

  目前,西藏自治区已建成覆盖城乡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从学前到高中阶段在全国率先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15年免费教育,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

  “这是怎样的巨变呀”

  “我从一个目不识丁的小乞丐到一名接受高等教育的学生,从旧西藏最底层的人到新西藏的人民教师、国家干部,从身无一物、居无定所到拥有一个幸福温暖和睦的家,这是怎样的巨变呀。”说到西藏的发展进步,自治区教育厅退休干部土登感慨地说。

  近年来,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宗教政策,尊重和保护藏传佛教历史传承、宗教文化和宗教仪轨,西藏各地呈现出宗教和睦、佛事和顺、寺庙和谐的良好氛围。来自西藏芒康县色登寺的僧人丁增松布也颇有感慨:“民主改革彻底实行了政教分离、废除了寺庙封建特权,推翻了寺庙内部的封建管理和等级制度,广大僧尼真正以平等自由的身份回归到心无旁骛、清净修为、潜心向佛的正途。”

  “我虽然没有经历旧西藏,但我了解那段黑暗的历史,因为我爷爷经常给我讲当年他们连牛马都不如的苦难历史。爷爷一边说着,一边抹着眼泪,嘱托我要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在拉萨中学,高二(6)班的学生普布志玛说。

晒晒我们的幸福生活
李克强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
广州双胞胎大熊猫迈出独立生活第一步
“31条惠台措施”取得积极进展
安邦集团原董事长吴小晖案一审开庭
打“台湾牌”注定是徒劳的
责编:任成琦 汪灵犀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