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3月28日 星期三

工业企业效益开局向好

本报记者 邱海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3月28日   第 03 版)

  3月27日,大批车辆集结在江苏连云港港散货码头,等待装船出口国外。
  王 春摄(人民视觉)

  3月2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工业企业财务数据显示,2018年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9689亿元,同比增长16.1%,增速比2017年12月份加快5.3个百分点,保持了快速增长势头。

  谈及前2个月利润增速较去年12月份有所加快,国家统计局工业司何平博士指出,工业生产、销售增长加快,抵消了工业品价格涨幅回落的减利因素,使工业利润增速比上年12月份加快。

  根据统计局数据,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7.2%,增速比上年12月份加快1个百分点;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0%,增速比上年12月份加快1.2个百分点。

  从工业企业利润数据的具体情况来看,统计局数据显示,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918.1亿元,同比增长29.6%;集体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6.9亿元,增长2.8%;股份制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829.5亿元,增长21%;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259.6亿元,增长2%;私营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830.8亿元,增长10%。

  行业方面,1-2月份,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29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加,1个行业持平,11个行业减少。其中,对利润增长加快拉动较大的行业有: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利润同比增长56.8%,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增长17.6%,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增长1.38倍,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长38.3%,医药制造业增长37.3%。这五个行业合计拉动利润增速加快8.4个百分点。

  “工业企业利润保持较快增长的同时,运行质量继续提高。”何平表示,一方面,盈利能力继续增强。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6.1%,同比提高0.33个百分点。另一方面,资金效率继续改善。2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周转天数为17.4天,同比减少0.2天;应收账款平均回收期为47.4天,同比减少0.2天。

  同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推进,去杠杆、降成本成效持续显现。根据统计局数据,2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6.3%,同比降低0.8个百分点。其中,国有控股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9.6%,同比降低1.4个百分点。成本方面,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费用为92.4元,同比减少0.27元;其中,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3.98元,同比减少0.33元。

  “总体看,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工业经济运行呈现积极变化,工业收入保持良好增长态势,企业效益开局向好。”何平说。

  工信部部长苗圩不久前指出,展望今年经济形势,我们将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立足制造强国建设全局,继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不断加快新旧动能的转换,切实提高工业供给体系质量,全力巩固工业经济向好势头,以工业经济的向好势头为国民经济的发展提供重要的支撑。

上海校园樱花盛放
知难而上,打赢脱贫攻坚战(锐财经)
贵州“明前茶”开采
齐心协力阻止301调查死灰复燃
新型有机肥助农增收
工商银行已建立超400个境外机构
工业企业效益开局向好
百色机场新增两条航线
责编:聂传清 梁益琴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