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3月28日 星期三

向生活充分敞开的诗性之门(新作评介)

——读周瑟瑟诗集《暴雨将至》

吴投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3月28日   第 07 版)

  周瑟瑟的诗集《暴雨将至》新近由百花洲文艺出版社推出,这是他目前较为全面的一部诗歌选集,精选了自1985年至今的400多首诗。在周瑟瑟个人的创作历程中,《暴雨将至》无疑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他作为艺术家的身份也在这部诗集中得到了多角度、多侧面的呈现。

  从周瑟瑟三十余年的创作历程来看,他的创作既具有坚韧的耐力,也具有坚定的方向感。周瑟瑟本质上是一位严谨的抒情诗人,他始终以一位诗人的真挚情怀发现平凡生活的诗意,并找到恰当的修辞形式。因此,读周瑟瑟的诗,很容易感受到一位诗人对生活的热烈拥抱,感动于他对现实的深刻介入。

  周瑟瑟的抒情是包容和开放的,他不断地在新的时代现实中发现和丰富自我形象,内敛,热烈,富有哲思。《暴雨将至》中遍布日常的写实,却又是生命的某种沉思,诗人自由地出入现实与想象之中,因此,诗中的日常写实又带有幻觉的色彩,把生活的变幻呈现在不确定和不安分的生命直觉中。

  周瑟瑟是一位富有探索意识的诗人,他对板结的风格形态怀着某种警惕,一直在变化中丰富和调整自己的写作。他近期的诗歌往往杂糅口语的成分,靠近生活的原生形态和自我心灵的本真状态,却又是用心提炼过的口语,亲切自然,读起来有一种隽永而自在的余味。高度的简洁和诗意的凝聚结合得恰到好处,有一种来自灵魂深处的安详。要做到这一点,仅仅依靠瞬间的灵感还不够,更重要的还是诗人对生活的热爱和把这种热爱转化为自我生命形式的自觉。这就是周瑟瑟诗歌的别有会心之处。他的诗歌语言如行云流水,完全是诗人性灵中流出来的清泉,随物赋形,有一种自在而开阔的敞亮感。诗人周瑟瑟敞开的是一道生命的暗门,也是一道向生活充分敞开的诗性之门。

书写中华民族精神的一曲长歌(作家谈)
孔子学院助推中国文学海外传播(文学聚焦)
向生活充分敞开的诗性之门(新作评介)
宗璞、余秋雨等获“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奖”
责编:杨 鸥 邮箱:hwbwy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