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3月28日 星期三

“硅谷教父”约翰·轩尼诗(互联网大咖秀)

海外网 崔玉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3月28日   第 08 版)

  3月21日,美国计算机协会官网公布了2017图灵奖得主——前斯坦福大学校长约翰·轩尼诗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退休教授大卫·帕特森。

  作为“计算机界的诺贝尔”,图灵奖一向以苛刻著称,但是却对二位“宗师”级人物大加赞美:“他们基于RISC(精简指令集)的高能效处理器的贡献使得移动和物联网革命成为可能。与此同时,在过去的25年里,他们开创性的教科书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工程师和计算机体系结构设计师,推动了整个行业的创新步伐。”

  今天,全世界每年生产的超过160亿个微处理器中,有99%是RISC处理器,它们被用于几乎所有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和数以亿计的嵌入式设备中,这些设备组成了物联网。

  约翰·轩尼诗是一名美国计算机科学家,也是斯坦福大学第十任校长,目前是谷歌母公司——美国阿尔法特公司的董事长。世界上第一个网络浏览器发明者、知名互联网专家马克·安德森称他为“硅谷教父”。

  轩尼诗1952年出生于美国亨廷顿,先后就读于维拉诺瓦大学和纽约石溪大学。1977年,轩尼诗计算机科学博士毕业后入职斯坦福大学,当时,他只有25岁。自1981年起,轩尼诗发起了美普思(MIPS)项目。1984年,在休假期间,轩尼诗正式将这个项目商业化,成立了美普思科技公司,致力于研发MIPS架构的处理器。

  1999年,轩尼诗被任命为斯坦福大学的教务长,并从2000年一直到2016年,担任该校校长。轩尼诗对大学计算机教育倾注了大量的心血,他与大卫·帕特森合著的《计算机体系架构:量化研究方法》一书,成为各大院校的计算机课程专用教材,影响了一代又一代学子。

  轩尼诗认为,创业精神是学校根基的一个重要部分。他不仅乐于为在校生和硅谷校友牵线,而且还鼓励员工投资学生创业项目。以至于《纽约客》杂志认为“斯坦福大学里的百万富翁员工,也许比世界上任何一家大学都要多”。

网购保险 睁大双眼(云中漫笔)
信息“裸奔”该管控(网上中国)
“硅谷教父”约翰·轩尼诗(互联网大咖秀)
人工智能进厨房还需过坎
责编:崔玉玉 邮箱:cuiyuyu@haiw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