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3月28日 星期三

丹青大爱 情暖学子

于义海 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3月28日   第 10 版)

  书法家为沂蒙山真情学校题写校名

  “我们不在乎善的大小,而在于它要体现真情,温暖心灵。”真情耀神州爱心助学办公室发起人之一张建勋的这句话,道出了该办公室所有成员的心声。

  近日,真情耀神州爱心助学办公室邀请著名书法家李铎挥笔写下“山东沂蒙山真情学校”,又一所“真情学校”将在山东革命老区沂蒙启动。

  2010年7月,一个由中央国家机关和北京市机关干部、媒体人、书画家等组成的爱心助学组织“真情耀神州爱心助学办公室”成立了,旨在帮助贫困家庭的孩子完成学业。

  助学办公室成立之前,其主要参与者就在思考如何更有效助学。他们于2007年和2009年两次到河北阜平县了解教育情况。在光明小学,他们发现校舍、图书室和实验室等都十分简陋,连校长办公桌都用报纸铺垫。同学们带口粮上学,非常不便,体育设施全是简单替代品。他们决定资助阜平教育。

  2009年9月,在阜平县委县政府和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扶贫办帮助下,助学办公室资助了31名失学儿童,并让失学儿童与北京学生结对子。其后,他们制定了一系列爱心助学计划,具体来说就是在革命老区大别山、沂蒙山、太行山各建一所真情学校。他们联合爱心艺术家和企业家分别走进北京通州和顺义,举办两场书画家捐赠联谊会,募集善款35万。在电影《情回骛岛》开机仪式上,所有演职人员也在他们带动下,为真情耀神州爱心助学活动捐款。

  2010年8月,真情耀神州爱心助学办公室启动湖北麻城大别山真情学校建设项目。他们带着募集的40万元善款,走进革命老区大别山举行学校奠基仪式。中国书法家协会原主席沈鹏等欣然题写校名——大别山真情学校。2010年10月,大别山真情学校正式建成。

  建学校不难,难的是保障其教学质量。为此,真情耀神州爱心助学办公室积极协调北京相关单位,促成大别山真情学校与北京市西师附小教育集团结成共建对子,让山区教师来北京培训,让孩子们结对互动。现在,大别山真情学校得到当地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湖北省体育局向其捐赠体育设施,麻城市教育局为其建造了健康示范食堂,当地企业家捐建了多媒体教室。学校软硬件办学环境都得到切实保障,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中国“她”力量闪耀世界科技圈
交通安全教育进校园
丹青大爱 情暖学子
AI开启“智慧教育”
责编:张保淑 邮箱:beijing2008@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