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3月28日 星期三

20余城出台新政 掀起“人才争夺战”

中国各地广栽“梧桐”争引“凤凰”

本报记者 卢泽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3月28日   第 01 版)

  3月10日至11日,2018年陕西春季大型人才招聘双选会在西安曲江会展中心举行。参会企业涵盖全国范围内各类用人单位逾550家,提供招聘岗位28600个。
  图为双选会现场。
  新华社记者 刘 潇摄

  “上海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3月26日下午,上海市人才工作大会举行。上海市委书记李强表示,要实施人才高峰工程,进行大刀阔斧的人才政策改革,形成对全球高峰人才的“磁吸效应”,打造“人才梦之队”。

  想要“磁吸”人才的不只有上海。近日,杭州、郑州、武汉、郑州、合肥、南京等20多个城市都出台了人才新政。这些人才政策,既立足国内,又放眼全球,掀起了一场“人才争夺战”。

  

  “抢人”大战放眼全球

  南京放宽外籍人才申请永久居留证规定,郑州市给具有博士学位的青年人才提供每人10万元的首次购房补贴,成都实行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上毕业生凭毕业证落户……

  在各地的优惠政策中,吸引海外人才成为重头戏。

  在杭州,外国人才可享受7项出入境便利政策,创业资助最高可达1亿元,优秀外国留学生毕业后,可直接在杭就业并享受相应补贴等。

  在南京,为了支持外国留学生直接留在南京创新创业,有关部门出台一系列政策,积极引进外籍高层次人才。比如,规定争取国家授权后,外国留学生凭借江苏高校毕业证书、创业计划书,可申请有效期2至5年的私人事务类居留许可(加注“创业”)等。

  各地为何如此关注海外人才?这与中国各大城市不断推进自身国际化建设有关。近年来,无论是上海、杭州还是南京,都曾提出要提升国际化水平。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指出,鼓励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创新创业,拓宽外国人才来华绿色通道。可以预见,中国各地面向全球招揽人才的态势将一直持续下去。

  引进人才“量体裁衣”

  纵观各地人才引进政策,根据各自发展定位和特点,“定向”抛出橄榄枝成为一大特点。

  3月21日,北京市政府网站发布了《北京市引进人才管理办法(试行)》。根据自身“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定位,北京市重点招揽“千人计划”和“海聚工程”的中国籍入选专家,文化创意人才、体育人才、国际交往的人才、科技创新人才等。

  为打造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南京日前宣布对高层次人才提供可申领不少于300万元的购房补贴。

  在这场“抢人”大战中,科研创新型人才成为各省市竞相争夺的焦点。

  杭州发布的《杭州市2017年度“1+6”产业国际化紧缺人才需求目录》显示,杭州市技术研发类人才需求比例最高,为44%。其中,信息产业对技术研发人才的需求达到55%,健康产业达到54%,高端装备产业达到47%,文化创意产业达到18%。

  近两年,上海先后实施12项国内科创人才引进新政。在这些政策的刺激下,上海两年内累计引进国内科技创新创业人才逾7.5万人,其中通过科创人才引进新政引进的重点人才近9000人。

  广聚人才着眼未来

  各地人才新政均在高科技人才、文化创新人才、金融人才等方面着墨甚多。这与中国推进“高质量发展”具有密切关系。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显示,5年来,中国消费贡献率由54.9%提高到58.8%,服务业比重从45.3%上升到51.6%,全社会研发投入年均增长11%,中国经济结构出现重大变化。在这一背景下,中国正在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促进经济结构优化升级。这也改变了过去各大城市将目光聚焦在招商引资、打造项目的情况。

  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

  未来,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实现高质量发展方面,人才无疑是城市发展最关键,也是最急缺的要素。这也成为中国各地通过优惠政策“广栽梧桐,争引凤凰”的根本原因。

  “人才争夺可以优化国家人才配置,促进大、中、小城市更加平衡地发展。”中国社科院城市与房地产经济研究室副主任刘彦平表示,中国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和创新创业,人才就是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的核心资源。

李克强会见美国国会议员访华团
中国各地广栽“梧桐”争引“凤凰”
李克强签署国务院令
让文本上的宪法“活起来”“落下去”
扎实推进国家监察全覆盖
幸福生活
阻止中国技术进步,那是徒劳(望海楼)
中国发放无人机航空运营(试点)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