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3月27日 星期二

缓解热岛效应 净化空气土壤

北京:森林公园带来生态福利

范 佩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3月27日   第 08 版)

  广阳谷城市森林公园中,游人在散步。

  游客在新街口城市森林公园游玩。

  走出北京地铁菜市口站,街角一座森林公园引人瞩目,这就是2017年新建设开放的广阳谷城市森林公园。3月乍暖还寒,坐在林木茂密的公园中,没有马路边的喧嚣,蓝盈盈的天空不时掠过几只飞鸟,三三两两的上班族趁着午休时间散步,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在玩耍……

  城市森林不止这一处。2017年,北京市东城区、西城区在加强城市公园建设的同时,率先启动了核心区“城市森林”建设试点。目前,东城西革新里城市绿荫公园,西城菜市口、新街口城市森林公园已经建成开放。2018年,北京市16个区每个区原则上还要启动建设一处城市森林型绿地公园,包括东城景泰桥东南绿地、西城同乐园城市森林,海淀双泉堡绿地等。

  

  休憩娱乐好去处

  “以前想遛弯,只能去附近的天坛公园和陶然亭公园。现在吃完饭,下楼就有公园可以逛,多好呀!”说起西革新里城市绿荫公园,在附近居住了20多年的蒋阿姨开心地说。西革新里城市绿荫公园是北京市东城区2017年着重建设并正式开放运营的城市森林公园。

  城市森林公园就是在城市中建设如自然森林般形态的公园绿地。城市森林公园建设的初衷在于方便居民走进绿色空间,提升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因而西革新里城市绿荫公园从东向西分为漫步休憩区、健身休闲区和游戏休闲区三个功能分区,用以满足周围居民休憩、休闲、健身、儿童游戏、观赏游览等多种需求。

  动植物和谐共生

  据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工作人员介绍,与一般只强调景观美化的公园不同,城市森林公园的最大特点便是生态功能强大。

  城市森林公园的建设以近自然森林景观为主,注意营造近自然的森林生态系统。在树种的选择上以乡土物种为主,主打物种多样性。广阳谷城市森林公园中就栽植了油松、红皮云杉、栾树、丝棉木蒲公英、紫花地丁等79种共3798株乔灌木,其中乡土树种占80%以上。乡土树种更能适应本地的气候环境,不仅成活率高,维护费用相对较低,也更容易为乡土动物提供有利的生存环境。

  城市森林公园还会依据植物的习性,模仿自然生态搭配栽植乔灌木,营造出高低错落、充满野趣的森林群落。通过坚果类、浆果类、蜜源植物等树种的增加,吸引小型哺乳动物、鸟类、昆虫前来安家;改善土壤,为微生物的生长提供良好条件,从而构建出一处动物、植物、微生物都得以和谐共生的生态环境。

  秉持系统、可持续的生态观念,北京在城市核心区建设城市森林公园。虽然建设时间尚短,但北京市四处绽放的城市森林公园已经大大提升了居民们的绿色获得感。如果给予足够的时间,等待近自然的森林生态系统形成,成规模的城市森林公园将具有极强的生态功能。有资料显示,结构完善的城市森林生态系统,不仅能够缓解城市的热岛效应,还在水源涵养、土壤保育、固碳释氧、空气净化、物种保育等各方面均有良好的促进作用。

  因地制宜 理性推进

  目前,城市森林公园建设已经是国内城市生态建设的热点项目,但专家强调,城市森林的建设要注意因地制宜。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城市森林研究中心研究员王成表示,总体来讲,北方的森林植被基础不如南方,因此南北方在城市森林公园的建设方向上也应略有差异。

  北方平原区普遍人口集中、城市群集中,森林资源等自然植被基础较弱,北京市就是一个典型案例。因此,北京市在推进城市森林公园建设的过程中,一般仍以增加绿色面积为主。2017年北京市共完成13.7公顷绿化面积,大大优化了北京市的生态格局。

  相对而言,森林资源不错,但尚达不到高标准的城市则注重提高整体植被覆盖的质量。南方植被生态本身良好的城市,如广州、深圳,森林公园建设重点则放在对现有的森林资源等进行景观改造,进一步提高其服务功能。

  同时,城市森林公园的建设也要根据当地气候条件设置合理的目标,不是越多越好。王成介绍,一个城市森林覆盖率的设定一般要根据当地降水量条件。北京地区年降水量在400到800毫米,因此确定的森林覆盖率就是30%。

  本版图片均来自百度

北京:森林公园带来生态福利
城市呼唤森林(新时代新步伐)
城在林中 林在城中
责编:罗 兰 邮箱:luolan9520@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