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3月27日 星期二

台企助学育人 收获桃李芳菲

俞 晓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3月27日   第 04 版)

  杨果在自己的上海全家便利店里。
  (图片来源:台湾顶新公益基金会)

  “顶新中职班”2016届的38名同学日前兵分五路,在台湾顶新公益基金会(由台湾顶新国际集团成立)工作人员和中职班老师的护送下,从重庆的学校奔赴北京、上海、成都、重庆、深圳五地的德克士和全家便利店开始实习。

  从2010年开始,台湾顶新公益基金会在重庆开展“留守青少年持续关怀项目”。3年后,该项目从中小学教育延展至职业教育培养,全程资助家庭困难的同学在“顶新中职班”完成职业教育,并帮助他们顺利就业。“顶新中职班”的同学可以选择到顶新旗下单位实习,优秀毕业生可成为顶新集团的一员。

  到成都实习的小谢感慨道: 初中毕业后,我就来到了顶新中职班这个大家庭,在这里我感受到了无微不至的关怀。因为顶新中职班,原本迷茫的我们慢慢明确了自己未来的方向。这次实习我选择了成都全家便利店,希望能在全家慢慢地成长起来,让自己越来越好,今后也能通过自己的努力,拥有一家属于自己的全家便利店。

  据基金会重庆项目负责人蔡智勇介绍,顶新中职班从2013年创办至今,已经走过5个年头。来自大山里的孩子,很多都没有坐过火车。为了让孩子们的家长多一份放心,基金会每年都会把孩子们亲自送到实习地。过往几年,已经连续有三届中职班的同学在基金会的护送下顺利地在北京、上海、成都等地开始了实习和就业。

  出发之前, 基金会工作人员特别整理出一份行前注意事项,给第一次出远门的孩子们进行培训。深圳全家便利店也贴心地发来了涵盖行程指南、生活指南、公寓指南、交通指南等实用信息的《实习须知》,并多次电话沟通了解同学们的准备工作。

  此外,孩子们参加实习,在外独立生活,生活成本比学校高。基金会还为每位参与实习的孩子提供500元(人民币,下同)的生活补助。希望孩子们能够体会到顶新对他们的关爱,好好工作,用自己的双手改变命运,并有机会把温暖传递给有需要的人。

  顶新公益基金会“顶新中职班”项目负责人陆恩尧,说起从中职班里走上工作岗位的孩子们如数家珍,充满自豪:这个孩子现在是店长了、那个孩子月薪近万元了……此次送应届同学赴上海实习后,他还特别去看望了那些他惦记的往届毕业生们。

  从小生活在大山里,由外公外婆带大的2013级毕业生杨果,从店员做起,通过一步步努力, 2017年在“全家”实现了创业梦想——人生中的第一家全家便利店,在上海顺利开业。

  类似的故事还有很多。2018年1月,顶新公益基金会“顶新关爱留守青少年‘心’成长计划”因而获得“新浪微公益年度公益致敬奖”殊荣。

澳门中联办组织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台湾“高考状元”赴陆读书成风潮
数说港澳台
香港举办蛋托彩绘展
台企助学育人 收获桃李芳菲
台创园里育良种
责编:任成琦 汪灵犀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