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3月26日 星期一

生活做减法 情感做加法

《三个院子》开启“共享生活”

张 毅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3月26日   第 07 版)

  《三个院子》剧照

  什么样的电视节目才是好的节目?才是观众喜闻乐见的?江苏卫视刚刚收官的《三个院子》,让我们发现了一些值得说道咂摸的地方。

  《三个院子》是一档提倡“共享生活”概念的观察体验类节目。节目邀请了三对不同关系的明星,分别代表了“友情”“爱情”“亲情”,同时征集十多组素人嘉宾,让明星和素人分别入住到三个院子中,观察他们在共享模式下的生活状态。与之前大热的其它民宿节目相比,《三个院子》没有选择单一的切入点,而是大胆囊括了人生情感的三大命题,希望通过三处院子反映人与人之间真实可贵的情感交流。如何正确看待“友情”“爱情”“亲情”,处在这三种情感关系中的人要如何待人接物并感染他人,如何在明星和素人之间构建情感纽带,是《三个院子》带给观众的思考。

  随着节目的进展,《三个院子》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解决的范本——“给情感做加法,给生活做减法”。细水长流的情感关系需要双方共同经营呵护,不断累积温情与感动,情感的纽带才能日渐稳固;生活则相反,化繁为简,适当“留白”,才不被冗杂琐事困扰,把宝贵的时间留给重要的人和事。

  在节目中,观众看到的明星与我们别无二致,林更新是爱吃辣条泡面、搞笑幽默的邻家男孩;大张伟是喜欢耍宝的孝顺儿子;陈小春则是个买菜都砍价的居家丈夫……他们在生活中也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但同时也在琐碎中寻找美好,创造美好。种种场景让观众感受到的是他们对感情的用心经营和付出,是情感双方对彼此的尊重和珍惜。

  “共享生活”是对信息时代人与人缺乏交流的思考和改变现状的新尝试,手机和网络不是社会的主体,只有人才能构成社会。《三个院子》不仅提出问题也提供了解决方案,做出了一次有益的尝试。

婆媳剧期待新突破(我看现实题材影视创作③)
致敬品质 致敬初心(墙内看花)
弦歌不辍 薪火传“程”
连姆·尼森上演“通勤营救”
高维艺术的理论与应用(新知)
《三个院子》开启“共享生活”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