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3月24日 星期六

糖尿病高危人群须注意排糖减重(健康互联网)

吴振冬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3月24日   第 09 版)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有近六成的2型糖尿病患者存在肥胖或超重现象,控制糖胖迫在眉睫。在近日举办的肥胖与糖尿病论坛上,与会专家指出,肥胖已成为我国当前严重的健康问题,它会导致包括糖尿病在内的多种代谢疾病。患者积极治疗和管理体重,务必及时“排糖减重”,以减缓2型糖尿病合并肥胖的慢性并发症发生风险,降低其心脑血管疾病的患病风险。

  “糖胖”是指2型糖尿病伴随体重增加。判断一个人是否是糖胖,除了看他是否被诊断为糖尿病外,还要看他的体重指数(BMI),只要体重指数大于24kg/m,这类患者即为“糖胖”患者。此外,如果是腹型肥胖(男性腹围大于90cm,女性腹围大于85cm)的患者,即使体重指数没有达到24kg/m,也可能具有与“糖胖”人群一样的风险。2型糖尿病合并肥胖是能量过剩的集中体现,其危害不容小觑,它会使心脑血管疾病风险升高,还可导致慢性肾脏病的恶化。

  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副主任委员、海军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肥胖与糖尿病诊治中心教授邹大进表示,肥胖是糖尿病病程发展的发动机,可进一步加剧2型糖尿病患者慢性并发症的发生。研究表明,肥胖者若减重达15公斤以上,其2型糖尿病缓解率可达86%,在很大程度上可降低糖尿病及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邹大进强调,排糖减重对于预防糖尿病并发症,提高患者生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在平时的生活中一定要加强体重管理,按时检测血糖,让人们远离糖胖。为了进一步提升公众对于糖胖的重视程度,帮助公众管理自身健康,在上海、广州、深圳等地将推广“直击糖胖-满城劲减10000斤”的主题活动。届时将有更多专家参与进来,与糖友一同直面糖胖,排糖减重。

控制H型高血压要四招并举(健康关注)
肝癌治疗新药在中国上市(医药指南)
谁不适合物理降温?(保健园)
健康资讯
糖尿病高危人群须注意排糖减重(健康互联网)
为何“逍遥散”是调养气血名方?(杏林寻宝——中华传统医药漫谈)
责编:喻京英 邮箱:hwbjks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