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3月24日 星期六

做好智能汽车道路测试——

驾驶无人 安全有靠

本报记者 张保淑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3月24日   第 08 版)

  近日,上海市举行智能网联汽车第一批道路测试车辆首发仪式
  (百度网)

  有人说,与通讯产品的技术演进和更新换代速度相比,汽车的发展可谓缓慢,今天甚至还能依稀窥探出其刚发明出来的样子。这种说法虽有几分夸张,但是在一定程度上道出了很多人共有的一种感觉。

  值得欣喜的是,汽车和汽车产业现在终于有机会按下发展“快进键”,以计算机、现代传感、信息融合、通讯、人工智能及自动控制等技术为依托,汽车和汽车产业正迎来一场新的革命,“智能汽车”时代正大步向我们走来。

  “智能汽车”致力于通过先进的传感器(雷达、摄像)、控制器、执行器等装置,利用车载传感系统和信息终端实现与人、车、环境等的智能信息交换,使车辆具备智能的环境感知能力,能够自动准确分析车辆行驶状态,并使车辆按照人的意愿到达目的地,最终实现替代人操作,达到“无人驾驶”。然而,在事关公共安全的交通领域,以“无人驾驶”为目标的智能汽车能够“上路”,并最终为社会所接受,必须经过交通实践的严格检验,满足规定的道路测试要求,充分证明相关技术的高度可靠性。

        

  平衡 “安全”和“创新”

  与传统汽车相比,“智能汽车”更加注重路测,也就是说,它不仅要在检测车间完成碰撞、制动、转向等检测,还必须进行各类复杂实际路况的严格测试,以验证和完善其与人、车、路、环境等的智能信息交换能力,包括对环境的感知能力,对自我行驶状态的自动分析能力和对复杂情况的自动处置能力等,确保安全。

  不路测无法上路,不上路无法路测。这是“智能汽车”和道路交通政策制定和执行部门都必须面对的一个“困境”,折射了“确保交通安全”与“鼓励交通科技创新”之间的矛盾。为了破解这一矛盾,求得“安全”与“创新”之间的平衡,一些国家和地区出台了与智能汽车路测相关的制度规范。

  在规范智能汽车路测方面,美国起步较早。据报道,2011年6月,内华达州就通过了美国第一部允许自动驾驶汽车上道路行驶的法律,并于2012年3月正式生效。此后,加利福尼亚州等也通过了类似法案。目前,全美已有20多个州通过了相关法律。在联邦层面,2016年9月,《联邦自动驾驶汽车政策》出台。此后不到一年,《自动驾驶法案》通过。目前,美国自动驾驶监管政策第三版正在制定中,预计今年年内出台。近年来,英国、德国、瑞典等欧洲国家也出台了相关政策,对自动驾驶汽车上路测试进行规范。2016年5月,日本颁布了《自动驾驶汽车道路测试指南》,允许自动驾驶汽车上道路测试试验。

  道路测试事故多发

  近日,美国亚利桑那州坦佩市发生的一起交通事故引起了全球高度关注,它被称为“第一起全自动驾驶车辆导致的致命事故”。当地警方公布的相关视频显示:一名女子骑着自行车突然闯入一条黑暗街道的中央,这时,优步公司的沃尔沃自动驾驶汽车正处于自动驾驶模式,没有减速迹象,向其冲撞而去。对自动驾驶路测而言,这起案件的影响无疑是巨大的,不仅使优步公司停止了所有路测活动,而且丰田公司宣布,其在美的自动驾驶汽车测试也因该悲剧产生的“情绪性影响”而暂停。受此案件的波及,为智能汽车提供芯片的几大厂商的股价也遭受重挫。

  近年来,自动驾驶汽车在路测中发生了多起交通事故。今年1月22日,在洛杉矶405高速公路上,一辆处于自动驾驶模式的特斯拉Model S撞上了一辆停在路边的消防车,所幸无人员伤亡。2017年12月7日,在旧金山市一条街道行驶的通用Cruise自动驾驶汽车与一辆摩托车发生刮蹭事故,造成摩托车司机肩部受伤。此前一个月,在赌城拉斯维加斯,一辆Navya的自动驾驶汽车与一辆载货卡车发生碰撞,幸运的是,车上的8名乘客和卡车司机都没有受伤。2016年5月7日,一款特斯拉Model S在佛罗里达州高速公路上与一辆垂直方向开来的挂车发生相撞,驾驶员不幸遇难。根据事故调查报告,在强烈的日照条件下,驾驶员和自动驾驶系统都未能及时注意到拖挂车的白色车身,因此未能及时启动刹车系统。

  中国政策“稳”字当头

  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高级工程师林建指出,智能汽车路测发生的事故要引起中国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在制定和执行相关政策时应充分吸取其中的教训。

  在智能汽车制造企业层面。一方面,国内相关企业要加强自律。林建指出,当前,自动驾驶技术还处于发展阶段,还不成熟,智能汽车开发企业要投资兴建自己的实验场地,不能过早把产品放到城市道路测试,不能将风险转嫁到社会公众身上。另一方面,在发展路径上要稳扎稳打,不可操之过急。林建表示,智能驾驶分为不同等级,对于自动驾驶的探索,应从智能辅助驾驶,到限定条件下的自动驾驶,再到真正意义上的“无人驾驶”逐步推进。企业不能出于商业角度而追求轰动效应,在智能驾驶路测方面搞“大跃进”。

  中国作为智能汽车领域的后起之秀,在大力推进智能驾驶技术的同时,也积极为智能汽车路测提供制度保障。北京、上海、重庆、深圳等地纷纷发布了相关政策,对自动驾驶汽车上路测试进行规范,保障公众交通安全。

  通过对比中美在自动驾驶道路测试方面的政策,不难发现,前者倾向于“稳”字当头。

  比如,在测试申请要求中,北京出台的政策中明确规定,必须配备相关系统,以便必要时人类可以迅速接管,但亚利桑那州,即撞死骑车人事故所在地所在的州,对道路测试汽车在刹车、方向盘和人类驾驶员方面没有做硬性规定。比如,北京路测实施细则中规定,“一车一人,3年以上驾龄且无任何毒驾酒驾历史”,而加州相关规定只要求有驾驶员即可,并且表示,下一年不在此方面作出要求。再比如,北京路测实施细则中规定“限时,限区域”,而加州没有相应规定。

  完全“无人驾驶”是智能汽车发展的最终目标,而在实现这个目标的过程中,如何能够做到既避免“欲速则不达”,安全稳妥,又能够审时度势,大胆推进,让智能汽车在路测实战中加快技术演进,是一门高超的艺术,考验着交通治理者的智慧。

  

  自动驾驶等级(链接)

  自动驾驶等级为美国机动车工程师学会制定,并得到广泛认可。

  Level 0:完全靠驾驶者控制,没有任何帮助。

  Level 1:有帮助,但只有一项功能,比如定速巡航、或者车道保持等。驾驶者需要注意驾驶状况。

  Level 2:有多项功能,能同时控制车速和车道,比如自适应巡航系统。驾驶者依然需要注意驾驶状况。

  Level 3: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车辆可以完成所有的驾驶动作。并具备提醒驾驶者功能。驾驶者可以分心但不可以睡觉,需要随时能够接管车辆。

  Level 4:完全自动驾驶,但依然在特定的条件下实现,驾驶者可以有,也可以没有。车依然可以被人控制。

  Level 5:完全不需要驾驶者,车没有方向盘和踏板,自主完成所有操作。

驾驶无人 安全有靠
2018中国·绍兴第三届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公告
公告
责编:张保淑 邮箱:beijing2008@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