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3月23日 星期五

电商打假关键在“法”(云中漫笔)

刘 峣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3月23日   第 08 版)

  高价“海淘”的产品来自国内的小作坊?“爆款”的潮流服饰其实是劣质产品?“3·15”刚过,人们对于网购的关注依然不减。

  日前,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发布今年一季度对网络销售电子商务产品抽查结果。经检验,有214批次产品合格,检出95批次产品不合格,占抽查批次总数30.74%。抽查发现一些比较突出的质量问题,如服装类产品纤维含量不合格情况严重、旅行箱包产品振荡冲击性能不合格情况严重等。

  网购已成为国人的重要生活方式。5年多来,中国电子商务交易额年平均增速超过35%,市场规模全球第一,在转方式、调结构、稳增长、促就业、惠民生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然而,屡见不鲜的网购产品质量问题,依旧是电商行业的“短板”,极大地影响了行业健康发展。多家电商的年度“打假报告”显示,虽然监管部门与电商打假“组合拳”取得积极成效,但线下的假货源头尚存,且出现了跨国境、跨平台流窜的现象。

  面对电商售假的新趋势,我国对于电商的法律和监管却相对滞后。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许多代表委员表示,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的违法成本太低。不对制假行为严厉遏制,治理假货也就无从谈起。有人呼吁,“要像治理酒驾一样治理假货”“制假入刑”。

  种种呼声,都离不开法律的完善。目前,备受关注的《电子商务法》已通过全国人大常委会二审。对于制假售假加重处罚、提高违法成本的愿景有望逐步实现。在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刻,假货源头的治理力度也必须升级。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决不允许假冒伪劣滋生蔓延,让问题产品无处藏身、不法制售者难逃法网。只有完善法律、加强监管,才能铲除假货滋生的根源,构建电子商务责、权、利相匹配的格局。

专家学者点赞“互联网+”(网上中国)
电商打假关键在“法”(云中漫笔)
韩国互联网之父(互联网大咖秀)
让世界关注中国故事
责编:孙任鹏 邮箱:sunrenpeng@haiw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