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3月21日 星期三

呦呦“鹭”鸣

黄喜祖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3月21日   第 12 版)

  图为枝头的白鹭。

  “浅草才能没马蹄”的初春时节,闽南的海岛却已是“满园春色”。和煦的春风拂面,暖暖的阳光照耀着,漫步乡间田野,一路绿树成荫,花香四溢,让人心旷神怡。

  突然,一簇簇白羽,从头上翩翩掠过,飞落在村后的那片原始树林。远远望去,那绿色林子梢头,仿佛盛开着一朵朵洁白如玉的牡丹花,时而传来一阵“吱吱咕咕”的叫唤声。“叔,那是白鹭,在村后这林子里筑巢已好几个年头了,成千上万只呢。”同行的侄儿说。

  从空中鸟瞰,福建省漳州市东山县东山岛犹如一只翩翩飞舞在闽东南沿海的“彩蝶”,我的老家陈城镇黄山村就坐落在这只“蝴蝶”的腰部。过去,东山曾是常年风沙席卷的“风沙岛”。为了抵御风沙肆虐,村民利用村后那道山岗植树造林。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在老县委书记谷文昌带领下,村民们“上战秃头山,下战飞沙滩”,成就了“绿树村边合”的自然生态景观。近年来,乡亲们自发保护好这些有着几百年历史的榕树、槐树、朴树、柏树、苦枧树,小山梁更成为一道绿色风景线。

  尽管如此,自古以来在此筑巢繁育的鸟类,不外是斑鸠、信天翁、喜鹊等。儿时的我,是这片林子的常客,从未见过白鹭来此栖息。侄儿告诉我,这群白鹭,2013年初才来此“落户”,最初仅有几百只,这几年来这里“常住”的白鹭越来越多,估计已有近万只。

  村后这片茂密的原生态林,朝阳坡面,长得茂盛,冬暖夏凉,食物丰盛,再加上村民都懂得爱护鸟儿,不惊扰、不捕捉、不伤害,才使得白鹭相中这里作为繁衍生息之地。村民们都说,每天不听几声白鹭的叫声,心里还真有点不踏实呢。

  村干部介绍,这几年,县里加大道路规划建设,县道“西宫线”改扩建为双向六车道的“沿海大通道”。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推进,村庄得到美化,到村里观赏白鹭,拍摄鸟儿的人络绎不绝。听了村干部的介绍,看着眼前的白鹭,我也赶紧扒开荆棘,匍匐身子,拿起相机拍摄。

  天色逐渐暗了下来,更多的白鹭不知从哪里飞来,在落日余晖的映衬下,犹如翻飞的朵朵云霞。它们飞抵这片树林,咕咕噜噜地叫唤着,好像在呼唤同伴或是儿女;它们歇落在枝头,这儿一堆,那儿一簇,宛如盛开在墨绿树林中的一朵朵白牡丹。

由“登山怕停脚”说起(旅游漫笔)
乐活旅游助力绿色中国
花开夷陵
呦呦“鹭”鸣
责编:尹 婕 邮箱:rmrbyinji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