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3月21日 星期三

苏姿丰:挑战不可能(互联网大咖秀)

海外网 崔玉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3月21日   第 08 版)

  黑头发、黄皮肤,被中国的科技爱好者们亲切地称为“苏妈”。这位面貌温和的女性、在硅谷叱咤风云的技术“大牛”,是一位不折不扣的华人。

  美国超微半导体公司是仅次于英特尔的全球第二大电脑芯片商。2014年,45岁的苏姿丰成为公司的首位女性首席执行官。有趣的是,这家创立于1969年的公司与苏姿丰同龄。

  苏姿丰3岁时移民美国。她的父亲是一名统计学家,母亲则是一名会计。良好的家庭环境给了她非常优越的学习氛围,苏姿丰从小立志成为一名工程师。10岁时,她便能够拆装弟弟的遥控车,高中时拥有了自己的第一台电脑。

  1986年,苏姿丰进入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电子工程专业就读。至于为什么选择电子工程,多年后她回想起来时说,因为这是麻省理工最难的一个专业。1995年,拿到博士学位后不到一年,苏姿丰加入了国际商用机器公司。13年的时间里,她在多个工程和业务部门担任过领导职位,包括半导体研发中心副总裁,负责国际商用机器公司硅技术战略发展方向、参与开发联盟关系以及半导体研发运营等重要工作。

  在加入美国超微半导体公司之前,苏姿丰还曾效力于飞思卡尔半导体公司,担任高级副总裁兼网络与多媒体部门总经理,负责公司嵌入式通信及应用程序处理器业务全球战略、营销与工程。

  2012年1月,苏姿丰入职美国超微半导体公司,先后担任首席运营官、高级副总裁兼全球业务总经理等职务。2014年末,一路高升的苏姿丰接替罗瑞德成为了美国超微半导体公司全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2011年到2015年,美国超微半导体公司这家曾经的硅谷巨头已经连续亏损了5年。数据显示,2007-2016年,公司在个人电脑芯片市场中份额从23%降至10%以下;服务器芯片方面,公司的市场份额已经不足1%。与此同时,全球个人电脑市场萎缩的速度超过了所有人预期,而取代个人电脑的移动革命基本上跟公司擦肩而过。摆在苏姿丰面前的是个“烂摊子”。

  上任初期,苏姿丰提出了公司三大目标:打造伟大的产品、加深合作伙伴关系、简化运营。三年已过,苏姿丰兑现了自己的诺言,重新将公司拉回了正轨。公司重振旗鼓,专注于产品,等来了核心处理器锐龙的面世和公司的股价飞涨。苏姿丰说:“我们不可能在一夜之间改变公司,这需要时间。未来,重要的是技术。”

菁蓉镇 创新创业正当时(发现中国·全媒报道 精彩中国)
“捆绑软件”得松绑(云中漫笔)
苏姿丰:挑战不可能(互联网大咖秀)
“互联网+”让政务服务更上一层楼
责编:孙任鹏 邮箱:sunrenpeng@haiw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