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3月20日 星期二

努力做中马沟通的桥梁(我列席 我荣耀)

马来西亚宗乡青联合总会名誉会长 颜天禄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3月20日   第 07 版)

  这次能够受邀列席全国政协会议,对我来说是一个极大的荣耀。今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年份,我能够作为海外列席代表,见证历史性的时刻,终生难忘。

  对我们海外侨胞来说,通过列席,能够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国的政治体制,我也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所具有的强大的生命力和显著的优越性。

  令我更难忘的是,这次参加全国两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多达5000多人,这在世界范围内可以说是一个创举。

  之前,我们身在海外,看到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人数这么多,经常会纳闷如何保证这些代表都有机会发言。通过这次列席,我亲眼目睹了全国政协多个民主党派和各界人士参与小组讨论,并在其中发表自己的看法,真正感受到参政议政的浓厚氛围。

  这次,我们还旁听了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从中了解了过去五年中国政府的工作内容和中国的发展成就。在中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努力之下,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我们看到这其中所做种种工作的不易,也看到一步一个脚印的踏实有力。

  在我看来,中华民族的概念不仅涵盖了中国各族人民,还包括港澳台同胞,甚至海外侨胞,这能促使中国在今后开展重要工作时,将海外侨胞视为重要成员。

  我所在的马来西亚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于我们海外华侨华人来说,“一带一路”建设是一个历史发展机遇,也给我们带来更多发展机遇。

  我在发言中提到,未来中资企业走出来,可以考虑邀请当地华侨华人参与更多的工程项目,这既有利于项目的落地发展,也能带动当地华侨华人的经济发展和社会地位。

  列席期间,我将每天会议的重要信息及时发给马来西亚当地的华文媒体。作为马来西亚华侨华人代表,我珍惜这一宝贵机会,并努力发挥好桥梁作用,向国内传达马来西亚华侨华人的心声,也通过媒体报道,让马来西亚华侨华人更加了解中国两会,了解中国发展。

  (本报记者  严  瑜采访整理)

乘中国东风 迎崭新机遇
努力做中马沟通的桥梁(我列席 我荣耀)
中国是我们的坚强后盾(我列席 我荣耀)
责编:张 红 严 瑜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