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3月16日 星期五

人民满意:建设服务型政府(奋斗新时代)

本报记者 卢泽华 叶晓楠 柴逸扉 彭训文 李 婕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3月16日   第 05 版)

  总工会界别委员热烈讨论监察法草案、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
  本报记者 雷 声摄

  甘肃代表团会议审议监察法草案和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图为刘昌林代表在发言。
  本报记者 陈 斌摄

  贵州代表团举行会议审议监察法草案和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图为谌贻琴代表在发言。
  本报记者 陈 斌摄

  浙江代表团举行会议审议监察法草案和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图为黄美媚代表在审议时发言。
  本报记者 陈 斌摄

  日前,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听取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方案对国务院组成部门和其他机构进行了较大幅度的调整,优化了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理顺了职责关系。

  让人民满意,是服务型政府的本质,是机构改革的最终目标。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一致认为,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对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具有重大意义。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纵观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一个突出特点就是着眼于加强重点领域民生工作,体现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一重要原则。对此,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紧扣民生热点、焦点、难点,是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需的一次重要改革。

  全国政协委员、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表示,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针对性非常强,坚持问题导向,针对重点领域,把机构职能设置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了研究分析,并作出相应调整。这也是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的体现。

  张桃林委员在小组发言中举了农田整治的例子。他说,农田整治包括高标准农田建设,国土部门、财政部门和发改委等相关部门都有相关项目,但侧重点、标准和支持强度不一样。在地方上,市县一级进行资金项目整合的难度也较大。大家普遍反映,能不能从顶层设计出发,在源头上把关系理清,避免下面整合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及心脏中心主任霍勇对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作为一名医生,他最关心与医卫领域有关的机构改革举措。“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提出组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把其他部委一些有关卫生健康的职能进行整合。我认为,整合后有利于协调推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霍勇说。

  霍勇委员同时也关注到了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提出组建国家医疗保障局。他表示,原来医保分成好几块管理。现在,城镇职工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医疗救助等多种职责都整合到了一起,原来是多头管理,影响效率,现在一个部门则更好协调,有利于统筹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

  “这次改革,我最关注教育层面。国务院机构改革实施后,如何更好地发挥高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以及文化传承与创新等方面的职能,促进中国高等教育健康稳定发展,将是需要我们持续研究的议题。”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副主委、南通大学校长施卫东表示。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娄底市市长杨懿文对本报记者表示,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着重解决机构重叠、职责交叉、权责脱节等问题,充满针对性。他说,以组建农业农村部为例,将涉农职能进行全面统筹,解决了此前涉农工作时需要多部门参与、某部门牵头的问题,有利于集中行政力量。同时,它还可以作为一个牵头部门,将乡村振兴战略所需的产业、人才、生态环境要求、基层组织建设、文化建设等进行整合配置,并同市场形成良性互动。

  优化政府机构职能

  推进国务院机构改革有何重大意义?代表委员们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我们的社会已经并将继续发生深刻变化,治国理政的任务更加艰巨,对党和国家机构设置及职能配置提出了新的要求。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对于优化政府机构职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作用。

  对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赵雯用“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来形容。赵雯指出,国务院机构改革的具体方案中,明确重新组建国家知识产权局,彻底改变“九龙治水”、政出多门的知识产权分散管理模式。这是中央深改组多年推进、多方试点、积极探索的改革硕果之一。

  张桃林也表示,“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是对机构职能体系的优化,增强了整体性和系统性,对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提高行政效能,转变工作作风,包括推进廉政建设都非常有意义,我完全赞成改革方案。”

  “用‘合并同类项’的办法解决‘九龙治水’‘政出多门’的问题,是本次改革的一大特点。”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许州说,以解决问题为导向大刀阔斧进行职能整合,目的是为了建设高效政府。

  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常委、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汤维建也认为,通过大幅调整重组,有助于解决政府机构重叠、职能交叉,公共管理“九龙治水”“政出多门”等问题,过去那些因为职责边界不清,造成的行政低效问题,有望得到解决。

  “新一轮改革敢于啃‘硬骨头’。”全国人大代表、山西农业大学农学院副院长马瑞燕说,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领域,解决了政府机构职能重叠交叉、设置不够科学、权责脱节等问题。

  “总的来讲,我认为,机构改革就要建设服务型政府,就是要着眼于加强和完善政府在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职能,优化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理顺职责关系。最终,构建起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提高政府的执行力,充分激活市场活力。”霍勇委员说。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的根本原则,也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首要任务。对此,代表委员们一致认为,在推行国务院机构改革的过程中,必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党和国家机关履行职责的各方面各环节,以党的政治优势来引领和推进这项重大改革。

  赵雯认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一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优化协同高效、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全面提高的重大制度变革。更是一场深入推进简政放权、优化执政生态、推动廉洁奉公的自我革命。顺应时代要求,呼应人民期盼,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铜川市市长杨长亚说,国务院机构改革涉及中央与地方、部门和区域之间的多重关系,要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当地发展实际,合理设置和配置各级机构及其职能,加强和完善政府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等职能。

  “该方案全面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人民为中心,是动筋骨、动奶酪的自我革命。”杨懿文表示,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是一个很好的纪念方式,充满了改革精神。

  “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同时为下一步地方机构改革提供了很好思路。”杨懿文说,这个方案体现出很多原则性内容,比如充满改革精神、有利于高质量发展、有利于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有利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在这些原则指导下,同时结合地方实际,地方政府改革的积极性将会得到极大发挥。

人民满意:建设服务型政府(奋斗新时代)
机构改革遵循以人民为中心原则(侠客岛·两会观察)
责编:石 畅 王 萌 邮箱:cnshichang@fox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