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3月16日 星期五

两会通道:党心民心心相印(两会进行时)

本报记者 王 萌 石 畅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3月16日   第 06 版)

  全国人大代表陈虹(右)、王建清(中)、郭锐(左)在“代表通道”接受采访。
  新华社记者 王建华摄

  全国政协委员吴为山(右)、戚建波(中)、茸芭莘那(左)在“委员通道”接受采访。
  新华社记者 张玉薇摄

  记者在“部长通道”采访。
  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摄

  3月15日上午,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10位全国政协委员先后走到麦克风前,现场闪光灯亮成一片。

  这是今年全国两会的第三场“委员通道”,也是本次政协会议最后一次“委员通道”,来自多个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在此接受媒体采访。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除了按照惯例开通“部长通道”外,还首次开启“代表通道”和“委员通道”,邀请各方面代表委员讲述心声、展现风采,展示中国的开放自信。

  3个通道,传递出生动立体的中国声音,映照出心心相印的党心民心。

  3个通道展自信

  近年来,“部长通道”已成为每年全国两会中外媒体期待的一道“大餐”。历经多年实践,“部长通道”向世界开启了一扇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今年全国两会首开的“代表通道”和“委员通道”,又一次用创新开放之举,向全世界传递出更加自信的中国声音。

  从政府官员、民营企业家、工程师,到工人、农民、教师,3个通道覆盖了不同领域和诸多热点话题。截至3月15日,已有23位部长、36位代表、33位委员亮相“通道”。

  全国人大代表巩保雄来自革命老区陕西延安梁家河,这里是习近平总书记插队的地方。村子现在怎么样?老乡有什么心声?这是大家最关心的话题。“通上了自来水,用上了天然气,成立了乡村文化旅游公司,家家户户在镇上都住上了楼房。”巩保雄向大家介绍村里翻天覆地的变化,邀请全国各地的朋友到梁家河看一看。

  全国人大代表马化腾讲述了自己在深圳学习生活30多年,创办的腾讯公司从5人发展到4万多人的故事;全国人大代表、浙江杭州市市长徐立毅分享了杭州按照“一件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的要求,促进政府自身作风转变的经验;来自湖北的王建清代表畅谈新时代“工匠精神”,向全世界展现中国一线产业工人的风采。

  如果说两会是观察中国民主政治的一扇窗口,那么“协商”则是其中的一道亮丽风景。3月3日开启的首场“委员通道”,成为中外媒体关注的焦点。

  “我在政协机关工作,很多人问我,政协委员是否真的说了也白说?我要说的是,我们的工作就是让委员说了不白说!”吕忠梅委员是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驻会副主任,其工作起着委员和有关部门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谈到政协的工作,她很有发言权。

  3个通道汇聚共识、提振信心,背后则是满满的自信。在这里,让全社会更集中地认识和了解代表委员,也让全世界更客观立体地了解中国。

  直面关切不回避

  “监察委和纪委合署办公以后,会不会成为一个超级大的‘超级机构’?”——“监察委员会不是一个超级的权力机构,做的大量工作是日常‘拉拉袖子,提个醒’的工作,是监督的工作。”

  “新一轮机构改革对侨务部门工作有何影响?”——“请海内外的侨胞放宽心,娘家人还是娘家人。”

  “老百姓如何防范金融欺诈?”——“保本就不可能有高收益,这是欺诈。”

  “个税如何改革?”——“百分之百让党中央、国务院税改大礼包落到每一位纳税人手上。”

  在“部长通道”上,一问一答间,社会关切的热点话题得到了部长们的充分回应。

  “对社会热点问题及时回应、权威高效,部长发言严谨准确、诙谐轻松。”世纪荣华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崔荣华代表这样评价今年的“部长通道”。她认为,“部长通道”直通百姓生活,涉及的环保、住房、“全面二孩”等话题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借助“部长通道”,有利于百姓加深对社会热点问题的认识理解,也有利于增强政府公信力、提高行政透明度。

  问不避讳、答不避难,开放的“部长通道”被网友称为“打开两会的正确方式”。而首度亮相的“代表通道”和“委员通道”,更为人们观察两会打开了一扇门。

  “记者提问直奔主题,我们回答也不遮不掩。来自基层的代表占比很大,非常接地气!”这是王建清代表对“代表通道”的印象。王建清是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总装配厂调检一车间“王涛班”班长。“作为一名一线工人的代表,能够走上人民大会堂‘代表通道’,我备感荣幸。”

  委员通道同样“干货”满满。“高铁领军人”、全国政协委员赵红卫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专门提到了高铁的建设规划。赵红卫介绍,将研制京张高铁智能动车组,并在该动车组上实现自动驾驶功能,从列车启动、加速,到减速停车,司机只需要按一个按钮即可完成。“一键自动驾驶”的高铁,转瞬间就成为媒体和网友热议的话题。

  连通党心与民心

  离麦克风越近,离群众也就越近。如今,“部长通道”已经成为传递政府信息的重要桥梁。在两会舆论场主动发声、回应关切、传递信息,赢得的不仅是百姓的点赞,更是对未来工作的理解与支持。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首场“部长通道”上谈到教师队伍建设时表示,要提高教师地位待遇,改革教师配备制度,为教师压担子、指路子、提点子、给位子、发票子。

  3月9日的第三场“部长通道”上,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张晓明表示,“一国两制”已经赢得了包括港澳同胞在内的全国人民的拥护。中央政府贯彻执行“一国两制”的决心和诚意毋庸置疑。从港澳现在实际情况看,更需要强调的重点,是对“一国两制”的理解和执行要全面准确。

  如果说“部长通道”赢得了民心,那么“代表通道”和“委员通道”则传递出民意、凝聚了民智。

  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在3月13日的第四场“代表通道”上,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代表表示,关键在实体经济,而工业互联网是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倍增器。他建议,大力培育能力强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运营商。

  如何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好?在3月15日的第三场“委员通道”上,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永好表示,现代农业要靠政策、靠投资、靠人,要投资、要帮助,新希望集团计划培养10万个乡村技术人员和新型农民。他希望,通过企业培训和国家的支持,新农村建设更有奔头。

  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副主任赵宇亮委员认为,“通道”拉近了全国13亿人民与大会堂里2980名人大代表、2158名政协委员之间的距离。

  展望奋进新时代

  新时代焕发新气象,新征程呼唤新作为。在3个通道上,代表委员共话祖国发展,展望奋进新时代。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全面转入空间站建造阶段,进入空间站时代。”在首场“委员通道”上,作为首个被提问的委员,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航天员杨利伟一开口就吸引了在场媒体的关注。“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真诚希望和邀请更多有志于航天、勇于拼搏的青年朋友加入这支队伍,把我国建设成为航天强国。”杨利伟说。

  载人航天领域的突破性进展,是中国5年来历史性成就与变革画卷中的精彩一瞬。3个通道上,代表委员展示着自信开放的风采,凝聚起奋斗新时代的力量。

  在第二场“代表通道”上,小米科技董事长兼CEO雷军代表表示,中国制造业升级可以把创新、质量、设计和“互联网+”作为4个支撑点,同时一定要在设计界有话语权,要培养大量设计人才。只有把设计搞好,中国品牌才有机会在全球越做越好。

  在第三场“部长通道”上,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将有力有序有效地向前推进。要广泛动员社会各方面,群策群力,把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成世界级大湾区,打造成世界级的城市群。

  “‘通道’这种创新方式有助于汇聚共识、提振信心,让全社会更集中地认识和了解代表委员,也让全世界更好地理解和正确地看待我国的民主政治制度。”河北省秦皇岛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志新委员说,“新时代新气象,‘通道’充分彰显了为民、自信、透明、开放的中国国家形象。”

两会通道:党心民心心相印(两会进行时)
实体经济转型需扶持(代表委员议国是)
不做假账是企业底线(代表委员议国是)
责编:刘 菲 刘 峣 邮箱:onionliu@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