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3月15日 星期四

抓牢改革“牛鼻子”

刘 峣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3月15日   第 06 版)

  “牵牛要牵牛鼻子”,在改革方面,基础性关键领域就是要抓牢、抓稳的“牛鼻子”。今年政府报告提出,要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重要契机,推动改革取得新突破,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

  推进国资国企改革、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快金融体制改革、推进社会体制改革、健全生态文明体制——这7项关键性改革任务,针对的就是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以更好地发挥改革的引领和推动作用。

  回溯近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可以发现,国企、民企、财税、金融和社保等领域,一直是基础性关键性改革的重要领域。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表明,这些领域的改革牵涉面广、局面复杂,虽然有所突破,但仍需持续发力。

  对于基础性关键领域改革的路径与对策,代表委员从各方面给出了灼见真知。进入新时代,面对新机遇,只有抓住改革的目标任务,推动落实,才能抓牢改革的“牛鼻子”。

关键领域:改革吹响冲锋号(两会进行时)
抓牢改革“牛鼻子”
国企“走出去”要坚持互利共赢(代表委员议国是)
让主流美术引导社会风尚(代表委员议国是)
责编:刘 菲 刘 峣  邮箱:onionliu@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