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3月14日 星期三

“四点半课堂”彰显民生温度

——青岛西海岸新区着力提供中小学生课后服务

徐全宝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3月14日   第 10 版)

  孩子们在“四点半课堂”上制作手工
  徐全宝摄

  近日,青岛西海岸新区灵山卫街道窝洛子社区的“四点半课堂”再次扬帆起航,来自中国石油大学的李逸龙教授为孩子们上了新学期第一课。

  一直以来,很多小学生下午3点半或者4点半就早早放学,而家长大多要到五六点才能下班赶去接,中间约有两个小时成了孩子监护的“真空”。这就是困扰很多家长的“3点半难题”或者“4点半难题”。

  为了破解这一难题,2017年初,青岛西海岸新区因地制宜,整合中国石油大学、青岛黄海学院等驻区高校资源,以灵山卫社区教育中心为依托,成立灵山卫社区教育学院,并成立了“四点半课堂”课题组,进行了深入调查研究。在此基础上,教育学院选拔了一批品学兼优的大学生志愿者与孩子们一起交流互动,同时,还邀请了驻区高校的知名专家教授为孩子们开展有针对性的讲座,开阔他们的视野。此外,学院针对孩子们的需求和兴趣,开展了作业辅导、知识科普、手工制作等丰富多彩的活动。经过不懈努力,西海岸新区的“四点半课堂”形成了一套“学业辅导+素质拓展”的运行模式,受到孩子们的热烈欢迎。目前,“四点半课堂”已经在3个社区成功运转,受益的小学生达100多名。

  灵山卫社区教育学院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四点半课堂”的服务对象将扩大到初中学生,广泛开展励志类、科普类、公益类等方面的活动,把这一惠民工程打造成青岛市、山东省乃至全国一个民生品牌。

“四点半课堂”彰显民生温度
科技让两会更精彩
广告
责编:张保淑 邮箱:beijing2008@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