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3月14日 星期三

“中国天眼”已发现11颗新脉冲星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3月14日   第 01 版)

  据新华社贵阳3月13日电 (记者齐健)自2016年9月25日落成启用以来,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中国天眼”共发现51颗脉冲星候选体,其中有11颗已被确认为新脉冲星。

  记者从中科院国家天文台“中国天眼”观测基地了解到,“中国天眼”调试和试观测各项工作进展顺利,目前20天左右能将可观测的天区扫描一遍。调试过程中,科技工作者克服了一系列技术难题,实现指向、跟踪、漂移扫描等多种观测模式的顺利运行,并将继续进行细节磨合优化。

  据国家天文台脉冲星搜索小组的王培博士介绍,11颗新脉冲星中有6颗是去年10月确认的。“中国天眼”提供更多的脉冲星样本,有助于天文学家和物理学家更加系统地开展深入研究。在基础物理研究领域,高密度高能量的脉冲星是不可替代的宇宙天体实验室。脉冲星将来还可以替代导航卫星实施空间飞行器的定位。

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
习近平分别向孟、尼两国总统致慰问电
机构改革凸显以人民为中心(望海楼)
春日植树忙
“中国天眼”已发现11颗新脉冲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