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3月12日 星期一

民俗文化搭台 旅游助推发展

曹妃甸一港双城快速推进

刘晓静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3月12日   第 08 版)

  曹妃甸元宵节秧歌展演活动上,舞狮表演赢得阵阵喝彩
  曹大庆 摄

  冰钓、滑雪、冬季采摘、扭秧歌、逛庙会、拜妈祖……从农历腊月二十八到正月十五元宵节,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举办了年味儿十足的传统民俗文化活动。同时,还拓展了多样的旅游项目,热闹的场景无处不彰显着浓浓的年味儿,成为了京津冀地区冬季休闲旅游又一个富有特色的目的地。据有关部门统计,今年春节长假期间,全区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2.7万人次,冬季特色民俗文化旅游受到热捧。

  曹妃甸蚕沙口天妃宫始建于元代至元初年,是北方拥有大规模的妈祖文化建筑、古今传承妈祖文化的唯一一座妈祖庙。从腊月二十八开始,以“秧歌闹新春 红火过大年”为主题的民俗秧歌表演在蚕沙口妈祖文化广场拉开了序幕。现场红绸飘飞、唢呐震天、人山人海。附近十里八村的乡亲们汇聚于此,伴着鼓点,扭起了欢快喜庆的大秧歌,向世人展示着浓郁而又具有特色的滨海年俗风情。

  红红火火的大秧歌一扭起来,就一直跳到了正月十五元宵节,半个多月的时间里,从古老的蚕沙口到现代化的曹妃甸城区,秧歌表演一场接着一场,从传统的节目“跑驴”、“划旱船”到基层群众创编的新时代秧歌舞,极具乡土特色的秧歌表演不仅烘托出了浓浓的年味儿,更是引来了众多游客,人们逛庙会,品地方小吃,拜妈祖,感受着别有风味的民俗气氛。

  此外,曹妃甸还举办了“笔墨凝书香,春联送万家”迎新春送春联活动,吸引了众多村民和游客。书法家现场挥毫泼墨,引得大家不时的拍手称赞。当一幅幅写好的大红对联儿送到村民和游客的手上时,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喜悦的笑容。这边吉庆的春联刚刚写罢,那边“擂鼓齐鸣迎新春,欢天喜地庆佳节”擂鼓表演活动又开始了。震天响的鼓点声伴着表演者的呐喊声,展现出了人们迎接新春的精神气儿!

  曹妃甸区还开展特色冬季亲子游项目。区域内众多农业采摘园对游客开放,这些冬季水果全部是从盐碱地培育出来的,各种绿色蔬菜利用了鱼菜共生技术。绿色蔬菜、各色瓜果吸引了很多带着孩子来玩的游客,让他们充分享受欢乐的亲子时光。

  运动项目也是冬季里不可或缺的内容。该区十农场利用冬季闲置稻田,打造了一个面积300亩的滑冰场,15亩的儿童滑雪场,命名为曹妃甸“稻草人冰雪运动场”。这种在稻田内滑冰滑雪的冬季运动,冰层厚实光滑,雪质优,适合亲子游玩,春节期间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体验,单日最高游客接待量达到2900人次。李硕研小朋友从雪坡上滑下来后高兴得合不拢嘴:“坐着大轮胎从上边冲下来,真好玩!”30多岁的李勇也找到了小时候的感觉:“能带着孩子体验我们小时候的玩法,真是挺开心的。”玩雪圈、开雪地摩托、滑冰车,好玩的游乐项目给游客们带来了欢笑声和愉快的心情。同时,曹妃甸湿地度假区依托资源优势举办了“冰钓文化周”活动,吸引众多冰钓爱好者前来垂钓。虽然天气十分寒冷,但是依然阻挡不了人们在结冰厚度安全的湖面上凿冰垂钓的热情。截至目前,该区冰雪运动共接待游客近2万人。

  当前,曹妃甸正在全力推进“一港双城”建设,依托优良的资源禀赋,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建设国际贸易旅游综合性大港。2017年该区旅游接待人数突破150万人次,预计2018年将突破225万人次。

曹妃甸一港双城快速推进
国家开发银行强力支持实体经济
加多宝为乡村振兴爱心助学不停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