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3月11日 星期日

就业扶贫亟待政策支持(代表委员议国是)

戴秀英 全国政协委员 农工党宁夏区委会主委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3月11日   第 06 版)

  就业是农村贫困劳动力实现脱贫的重要途径,是脱贫攻坚的重大措施。目前我国就业扶贫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现行就业政策缺乏对贫困劳动力的特惠支持,对就业困难人员的认定以城镇户籍人口为主,导致农村贫困劳动力很难享受到岗位补贴和社保补贴等政策。同时,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在实践中存在不足,从事第一产业的农村贫困劳动力被排除在外。由于门槛较高,劳动密集型小微企业很难提供担保抵押,难以享受政策优惠。

  因此,我建议应当“摸清底数”,在全国范围开展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摸底调查工作,逐户逐人调查,确保贫困劳动力信息真实准确。同时实行动态管理,建立全面精准的农村贫困家庭劳动力转移就业信息台账,早日实现贫困地区有劳动力的贫困家庭至少一人就业的目标。

  同时,相关部委可以指导各地建立和完善输出输入地劳务对接机制,推进区域间和区域内劳务协作,开展有序劳务输出,增加贫困人口的劳务收入。对参与扶贫、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可以给予政策扶持,如税收优惠、社保补贴等,减轻企业用工成本压力。此外,考虑到贫困地区劳动者技能低、培训资金需求量大、财政困难等实际情况,在分配就业专项资金时,向扶贫任务较重、贫困劳动力数量较多的贫困县、乡、村重点倾斜。

  (本报记者  申孟哲整理)

防治污染:天蓝地绿水清(两会进行时)
让祖国“颜值”更高
让中国铁路“领跑”世界(代表委员议国是)
就业扶贫亟待政策支持(代表委员议国是)
推动构建新型医联体(代表委员议国是)
责编:刘 菲 刘 峣 邮箱:onionliu@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