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3月10日 星期六

代表委员纷纷就涉台议题发声——

两岸关系向前迈进势不可挡

本报记者 柴逸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3月10日   第 04 版)

  “当前两岸关系局势严峻复杂,主要是因为台湾当局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3月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台湾代表团举行开放日。面对记者提问,全国人大代表、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黄志贤表示,尽管岛内“独”派分裂势力动作频频,外部势力也加大干预,但相信谁都阻挡不了两岸关系向前迈进的步伐,也改变不了两岸和平统一的进程。

  连日来,出席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表示,大陆对台方针政策具有一贯性,反对“台独”、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乃人心所向,大势所趋。

  对台大政方针具有一贯性

  在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全国人大代表、国台办主任张志军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涉台部分共有一段话七行字,表明大陆对台工作的大政方针是一贯的、明确的,不会因为、也没有因为台湾政局的变化而改变。大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说明大陆处理台湾事务的根本原则是“大陆和台湾,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是一个国家的关系,不是两个国家或‘一中一台’的关系”。

  “政府工作报告涉台内容高度凝练、简洁明了。”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台联会长江尔雄表示,政府工作报告重申了大陆对台工作的大政方针。不管岛内局势如何,我们始终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坚持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推动两岸关系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台联会长曾力群说,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关系发展的政治基础,也就是说,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双方才有可能在这一基础上开展交流合作。

  黄志贤呼吁,台湾当局应该积极响应民众呼声,回到“九二共识”这个共同政治基础上来,只有这样,两岸关系才能重回和平发展轨道,两岸同胞才能共享其利。

  对“台独”分裂势力零容忍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容忍任何“台独”分裂图谋和行径。台籍全国人大代表及全国政协委员们表示,在两岸关系形势严峻复杂的背景下,政府工作报告涉台内容展示了大陆方面反对“台独”的坚定意志。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台联副会长梁志强说,反对“台独”是全体中国人的共同意志,这种意志很坚定。民进党当局违背两岸人民的这种意志,不承认“九二共识”是没有出路的。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历史大势,这个大势是不能阻挡的。

  “可以说,报告再次宣示了对‘台独’分裂活动和分裂势力的零容忍,我们有坚定的信念、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来遏制一切分裂祖国的行为,确保国家分裂的历史悲剧不再重演。”江尔雄表示。

  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张志军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不仅提到继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也明确要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江尔雄认为,政府工作报告的涉台部分在继承中有创新,特别是强调了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也是中华民族的核心利益所在。我们一定要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实现祖国统一,这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要条件。”

  全国政协委员、泉州市政协副主席骆沙鸣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两岸同根、骨肉相亲”,我们应该更好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局,推进和平统一进程。虽然有一些反对势力兴风作浪,但我们都要有自信,积极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两会热词,国际社会抢先看
两岸关系向前迈进势不可挡
西藏发展进入历史最好时期
第六届中华优秀戏曲文化艺术节开幕
人勤春早绣大地
责编:任成琦 汪灵犀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