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3月09日 星期五

众企业落户“高新区” 好项目带来“硬科技”

西安绽放智慧新活力

杨旭景 苏琳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3月09日   第 10 版)

  充满活力的西安高新区,宜居宜商宜创业

  比亚迪汽车生产线

  “西安年·最中国”系列活动让西安市成为极具年味的城市,西安高新区则是这座城市春节期间年味最时尚、最科技的区域。从初一到十五,西安高新区在西安创业咖啡街区精心策划了“潮西安,GO高新”的别样光影中国年。这是西安高新区为年轻创客、返乡青年们献上的一桌饕餮盛宴,也为大家展示了西安科技发达的现代化一面。

  而这,仅仅是西安高新区科技活力的一个缩影。

  提出新要求  开启新驱动

  1月29日,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在“创业西安行”走进西安高新区活动中,对西安高新区提出5点要求。其中,王永康又一次强调希望加大“科技+金融”改革力度,建好资本、科技、人才三大市场,大力引进金融科技机构,特别是风险投资机构,打造丝路国际金融中心核心区。

  据了解,2017年以来,西安科技市场不断加大对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的培育力度,着力打造了一大批创新型领军企业。同时,在科技市场创新服务体系新模式的带动下,西安高新区勇于创新、不断进取,积极推动高校院所、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等创新资源形成聚集效应,从而集中突破了一批制约发展的关键性技术,进一步激活了科技创新的新力量。

  为了进一步加大“科技+金融”的改革力度,西安高新区不断加大打造丝路金融中心的力度,先后制定《千亿金融服务产业集群培育实施方案》《科技金融五年发展规划》及《金融智囊库建设方案》,确定“一带两港一基地”的金融产业战略布局和打造千亿级金融服务业产业集群的战略目标,发布《支持金融机构开展投贷联动试点的实施办法》,全面启动了“中国丝路金融中心”核心区建设。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2017年8月22日,赛伯乐投资集团与西安高新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赛伯乐西北区总部、产业投资基金、科技金融服务平台等项目落户西安。作为国际著名投资机构,赛伯乐拥有国际化资源和全球化视野,资本运作能力强,创业孵化经验丰富。入驻后的赛伯乐将充分发挥优势,有效聚集人才、资本、技术等要素,依托西安高新区打造丝路金融中心,为创新创业提供更好金融服务保障,吸引更多海内外优秀企业和人才到西安发展。事实上,如赛伯乐这样的企业还有很多,台湾富邦华一银行、毕马威等一批金融类机构区域总部也相继落户西安高新区。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西安高新区新增投资机构90家、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10家;累计境内外上市挂牌企业139家,储备拟上市挂牌重点后备企业110家。

  同时,西安高新区还不断健全人才服务体系,累计引进国内外顶尖人才、国家级领军人才、地方级领军人才104人,培养和引进18名万千人计划专家、25个创新创业团队。此外,西安高新区还成功举办了丝绸之路青年学者论坛暨国家千人计划专家西安高新区创新创业峰会,西安高新区人才大市场还获批国家级人力资源产业园。

  激发新活力  构建新经济

  2018年刚刚开始,西安高新区招商引资便已硕果累累,知盛数据集团、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阿里巴巴集团等先后来到古城西安,并选择在西安高新区投资发展。除此之外,西安高新区的“老朋友”比亚迪集团也进一步加大了在西安高新区的投资。不仅如此,深圳光启全球黑科技项目也落户西安高新区,高新区这片投资热土越来越活跃。

  在众多进驻产业中,最为引人注目的,无疑是阿里巴巴的进驻。据了解,此次签约的13个项目几乎涉及到了阿里巴巴的所有业务,这也预示着阿里巴巴新零售、新制造、新金融、新技术、新能源“五新”战略的先进理念将在西安展开,并将成为西安激发新活力、构建新经济的重要力量。未来,阿里巴巴将依托丝路总部,利用阿里巴巴的新技术、大数据,帮助西安的制造业改造升级,同时加大军民融合力度,通过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方面的合作,打造“西安样板”。

  不仅如此,作为科技创新的代表、“硬科技”的代言人,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将其大疆创新中心及全球技术支持中心项目放在了西安高新区。据了解,该项目将在精密制造、智能系统和无人飞行器等多个核心领域开展研发,同时对接西安周边科研资源,加强产学研合作,提升本地相关行业竞争力,其全球技术支持中心定位为全球用户提供多渠道、多语言的服务和技术支持。与此同时,另一个“硬科技”项目代表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新能源乘用车扩产项目也宣布正式落地西安高新区,达产后该项目将达到年产30万辆新能源乘用车产能,将为陕西省实现300万辆新能源车辆作出突出贡献,也为西安高新区新能源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在科技创新的金字塔上,西安高新区构筑了坚实的高科技塔基,吸纳、培育了类别丰富、位于科技尖端的硬科技塔身,同时正在涉足位于塔尖的黑科技。在开年签约的项目中,光启全球黑科技创新基地项目,就因“黑科技”三字而赚足了眼球。作为一家专注于颠覆式创新的全球化创新集团,光启掌握世界前沿的超材料技术、新型空间技术和人工智能及相关核心自主知识产权。此次签约项目将在西安高新区打造面向全球的黑科技创新高地。这也是中国西部军民融合创新谷奠基后,西安高新区迎来的又一个在军民融合领域拥有“发言权”的大咖企业,项目达产后将带动西安高新区及西安新材料、航空产业、人工智能、军民融合等领域深度发展。

  打造新模式  推进新发展

  西安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指出,要重点围绕硬科技、文化旅游、军民融合等优势资源,加快建设50个左右特色小镇,体现西安特色,形成“西安模式”。

  据了解,2017年,西安高新区已经将特色小镇建设纳入“聚力5882 实施三次创业”战略,大力实施“百亿级特色小镇工程”。为更好统筹建设特色小镇,西安高新区还成立特色小镇规划建设领导小组,以国际化视野构建“一心两翼三区六港”的特色小镇集群规划布局,积极探索“区镇合一”特色小镇建设模式,从人才、资金、土地、政策等方面提供有效保障。在先进轨道交通、国际教育、军民融合、航空航天、金融服务等多个领域建立特色小镇项目储备库。

  2017年初,中兴科创小镇落户高新区,打开了西安高新区特色小镇建设的盛大帷幕。作为高新区政策先行先试、商事改革的先行区,中兴特色小镇将体现出产业聚焦高精尖、生态环境比肩旅游景区、生活设置功能齐全的特点,在建设中汲取浙江特色小镇的经验,将生产、生态、生活融为一体。据悉,目前中兴科创小镇终端工厂二期项目已经开始基础施工。与此同时,西安国际时尚小镇奥莱中心也已全面开建,3D打印特色小镇建设也在加快推进。不仅如此,高新区正在规划建设阿尔法小镇(人工智能),项目将以机器人、智能可穿戴设备、无人机等产业为依托,打造具有全球顶尖特色的人工智能小镇。

西安奏响丝路新乐章
西安绽放智慧新活力
责编:刘发为 邮箱:rmrblyt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