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3月09日 星期五

为民族复兴贡献新力量(我列席 我荣耀)

丹麦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 叶利宗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3月09日   第 07 版)

  很荣幸能作为海外列席代表参加中国两会,这是一项荣誉,更是一种责任、一种使命。今后要一如既往地团结凝聚驻在国侨胞,为共同完成祖国统一大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我们和平统一促进会一直在维护祖(籍)国声誉和利益方面做工作。在关键时期,我们第一时间向丹麦社会传播中国政府的政策,也让他们了解当前中国开展的扶贫、支持民族地区发展等最新的动态。我们也不惧外界质疑,勇敢地发言、辩论,甚至在媒体上发声。这对我们在海外的华侨华人来说,意味着凝聚力和向心力。

  中共十八大以来,我们感受到中国在经济、外交、综合国力等方方面面的巨大变化,对“中国之治”有着深切体会。

  看硬件,中国的基础设施突飞猛进,成就卓越,社会安全设施也日益健全。看软件,中国的人均收入实现大的跨越,中国社会的治安,比现在许多西方国家更好。看总量,中国经济占世界经济比重达到15%左右,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正行进在强国之路上。

  参加两会,我最关注的是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问题。例如中国制造的规模已经非常大,但现在我们的更高追求是中国质量。在这方面我们还需要努力,不仅要打开发展中国家市场,还要更多进入发达国家市场。中国制定了“中国制造2025”计划,这对中国的厂家来说,也是实现质量跃升的良好机遇。对海外华侨华人来说,我们也要积极寻找与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相契合的机会,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

  此外,我们海外华人社团要引导华侨华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作用。首先,“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华人社团骨干要认真学习和领会“一带一路”的真正内涵和意义,学习和了解“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国情、法律法规、投资和贸易方面的政策,以及有关市场需求。其次,发挥我们的影响力,和当地民众共同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来,为投资、贸易牵线搭桥,为“一带一路”倡议和实施添砖加瓦。

  来到两会现场,我们更深切地体会到新时代中国的巨大变化。这些成就让我们对中国道路有信心;让我们感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完全有希望的,中国的和平统一是有保障的,我们对这一天充满期待。

  (本报记者  李 婕采访整理)

外媒点赞:政府工作报告给力
在海外传播好中华文化(我列席 我荣耀)
为民族复兴贡献新力量(我列席 我荣耀)
责编:孙少锋 贾平凡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