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3月07日 星期三

加强医药创新配套体系建设(代表委员议国是)

丁列明 全国人大代表 贝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3月07日   第 06 版)

  医药行业是关系国民健康、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的国家重点发展产业。医药创新配套体系的完善程度直接影响着医药产业的发展,决定着中国在全球医药产业格局中的地位。

  目前,中国医药创新技术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自主研发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药物,获得了国际认可,部分研发领域已经迈进了国际先进行列。接下来,要加强医药创新配套体系的建设。

  其一,随着医药产业快速融入全球医药市场,我们急需一批专业的、精通国内外法律法规和熟悉海外市场规则的服务机构,为医药企业走出去提供服务。建议国家鼓励医药创新专业服务机构发展,加大医药类综合性人才的培养,逐步建立起相关政策法规体系,为医药企业开展国际合作提供渠道和保障。

  其二,要改进重大专项资金的支持模式。研究建立国家引导基金,以投资基金的方式给予创新药项目资金支持;提高专项资金使用效率,使立项与支持基金同步。

  其三,进一步优化海归人才生态环境。制定出台更完善的针对海归人才居留和生活配套的优惠政策,吸引更多海外高层次人才来华创新创业。

  (本报记者  李有军整理)

增强创新力 跑出加速度(两会进行时)
创新发展改变百姓生活
雄安新区建设坚持生态优先(代表委员议国是)
加强医药创新配套体系建设(代表委员议国是)
让更多人才加入乡村振兴(代表委员议国是)
责编:刘 菲 刘 峣 邮箱:onionliu@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