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3月07日 星期三

中办印发指导意见

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3月07日   第 01 版)

  本报北京3月6日电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指导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意见》指出,审查批准预算、决算和监督预算执行是宪法和预算法、监督法等法律赋予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地方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职权。实施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是依法加强和改进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的内在要求,是建立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预算审查监督制度的重要举措,是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和政策实施效果的客观需要,也是对预算法、监督法关于人大预算决算审查监督特别是支出预算和政策审查监督规定的细化深化。

  《意见》提出,按照党中央改革部署要求和预算法、监督法规定,人大对支出预算和政策开展全口径审查和全过程监管。主要内容包括:支出预算的总量与结构、重点支出与重大投资项目、部门预算、财政转移支付、政府债务。

李克强汪洋王沪宁韩正分别参加两会团组审议和讨论
新型政党制度展现中国智慧
共享单车服务联合国
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
河北雄安新区发现263处文物遗存
蓝图绘美景 实干创未来(望海楼)
两会知识进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