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3月06日 星期二

掌声体现了民意(记者手记)

本报记者 柴逸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3月06日   第 08 版)

  网络流行语,“此处有掌声”,讲的是讲话或文章的精彩之处令人击节赞赏。而今年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时,人民大会堂响起了数十次的掌声,因为众多良言金句让代表委员们感到鼓舞、振奋,尤其是一些话说到了大家伙的心坎里,让人民感受到了浓浓的暖意和关怀。

  两会是共商国是的盛会,也是承载人民期待的盛会。改善民生,关键要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当前财政状况出现好转,各级政府仍要坚持过紧日子,执守简朴、力戒浮华,严控一般性支出,把宝贵的资金更多用于为发展增添后劲、为民生雪中送炭;倾情倾力做好托底工作,不因事难而推诿,不因善小而不为,要让每一个身处困境者都能得到社会的关爱和温暖;要加强精细化服务、人性化管理,使人人都有公平发展机会,让居民生活得方便、舒心……

  这样的表达让人民感到温暖,感受到党和政府为人民办实事、解难题的决心和态度。而《政府工作报告》中具体、实在的民生政策更是“大礼包”,让人民大会堂现场掌声不断,让人民群众点赞不停。

  “取消流量‘漫游’费,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使更多事项在网上办理,必须到现场办的也要力争做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落实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的政策。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分置改革”“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增加子女教育、大病医疗等专项费用扣除”……

  从医疗、住房、养老到教育、就业、个人收入、便民服务,每一项即将出台的举措,针对的都是人民群众最关注、最盼解决的问题。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只有在发展的基础上多办利民实事、多解民生难事,兜牢民生底线,才会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如今,报告已列出民生礼包的清单,而未来要做的就是将礼包送到人民群众的手中,把问题彻底解决,让措施落到实处,才能让响过的掌声不落空,让人民群众充满获得感。

议国是:凝心聚力汇共识
“两会视觉”一键全览(融两会·微视觉)
融两会·网友说
掌声体现了民意(记者手记)
责编:王 平 杨俊峰 邮箱:onionliu@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