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3月05日 星期一

为人类政治文明贡献中国智慧(侠客岛·两会观察)

东方秋白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3月05日   第 05 版)

  每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的“下团组”讲话都是热点。“三严三实”、构建 “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等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都是在“下团组”讲话中首先释放。

  这不,就在3月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在听取发言后发表重要讲话。这也是他在今年两会上的首次讲话。

  他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并用三个“新就新在”具体展开这一制度的特点。他指出,这一制度不仅符合当代中国实际,而且符合中华民族一贯倡导的天下为公、兼容并蓄、求同存异等优秀传统文化,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

  总书记对“新型政党制度”的定义,对三大特点的概括,“对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的判断,逻辑清晰、说理透彻,展现出高度的制度自信。

  对“新型政党制度”的自信,有着扎实的根基。因为中国“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代表少数人、少数利益集团的弊端”,“有效避免了一党缺乏监督或者多党轮流坐庄、恶性竞争的弊端”,“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囿于党派利益、阶级利益、区域和集团利益决策施政导致社会撕裂的弊端”。

  而这三个“弊端”,主要是“旧式政党制度”的硬伤;这三个“有效避免”,恰是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优势。中国的政党制度对其他国家极有参考价值,这无疑是习近平今年两会首次讲话所释放的重要信号。

  讲话时时新,精彩年年有。统计发现,2013年至2017年的全国两会,总书记30次“下团组”,每年6次、每次均有讲话。30次“下团组”讲话,尤其“首次”讲话极受海内外关注。如5年前的两会,是习近平履新总书记后参加的首个全国两会。当年3月4日,他在科协、科技界委员联组会上,首次以总书记身份在两会上讲话。会上,他谈到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时至如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已在神州大地生根发芽,而“创新”也成为五大发展理念之首。由此不难看出,总书记“下团组”讲话,影响极为深远。

  五年后的3月4日,作为“换届之年”两会上的首次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畅谈“新型政党制度”。相信,这一讲话同样必将影响深远,不仅影响中国,还将影响世界。

新时代:华侨华人大有可为(奋斗新时代)
为人类政治文明贡献中国智慧(侠客岛·两会观察)
责编:石畅 王萌 邮箱:cnshichang@fox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