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3月04日 星期日

“部长通道”再开启

解答海内外关注民生热点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3月04日   第 02 版)

  图为司法部部长张军在接受采访。
  新华社记者 沈伯韩摄

  3月3日,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式刚刚结束不久,位于人民大会堂北门的“部长通道”迎来了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司法部部长张军、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国家侨务办公室主任裘援平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

  将探索依靠社会力量解决“3点半放学”问题

  在回答“学校下午3点半放学,如何接送孩子”这一社会关注的问题时,陈宝生表示,教育部将与有关部门协商解决涉及的相关政策问题,探索依靠社会力量解决“3点半放学”问题,并加大力度治理校外托管班乱象。

  陈宝生说,一些地方制定符合当地实际情况的政策。比如一些地方规定中小学校后服务全覆盖,尝试“弹性放学”等。下一步,教育部将总结成功经验,并对出现的问题密切跟踪。

  离监探亲是监狱对罪犯的一种狱政奖励

  张军介绍说,为充分发挥亲情感化作用,激励罪犯积极改造,根据司法部的统一部署,今年春节期间,27个省份、311所监狱集中开展罪犯离监探亲活动,共批准999名罪犯离监探亲,并于规定时间全部安全顺利返回监狱。

  他解释说,离监探亲是指准予符合一定条件的罪犯暂时离开监狱、探望亲属,是监狱对罪犯的一种狱政奖励。

  文物安全是文物工作的底线、红线和生命线

  刘玉珠说,文物安全是文物工作的底线、红线和生命线,文物安全工作永远是零起点。

  刘玉珠介绍,今年将继续利用遥感监测、无人机等创新机制,增强部门联合执法,对发生严重违法、社会影响极其恶劣案件的地方,集中约谈一批、曝光一批、严肃查处一批,提高全社会的文物保护意识和法制意识。

  炒作华侨华人“中国渗透论”是罔顾事实

  裘援平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在国际移民领域,中国始终是一个负责任大国。中国从来没有利用侨胞和侨务工作,做过任何危害别国利益的事情。少数人炒作的“中国渗透论”是罔顾事实、别有用心,应该严厉驳斥。

  裘援平说,中国人移居海外历史久远,一代代华侨华人继承了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用他们的辛劳智慧,为居住国的经济发展、科技进步、社会繁荣、文化多元和中外关系作出了重要贡献,成为受到各国普遍欢迎的移民群体。华侨华人历史和现实的贡献,应该得到充分肯定而不是诋毁和贬低。

  让老百姓更好地在家门口接受中医药服务

  王国强表示,将继续扩大中医药覆盖面,加强基层中医药人员培训,引导更多城市医院优质资源下沉到基层,让老百姓更好地在家门口接受中医药服务。

  (据新华社电)

俞正声向政协会议作常委会工作报告(摘登)
尽展新时代委员履职风采
解答海内外关注民生热点
责编:任 涛 韩维正 邮箱:diery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