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3月03日 星期六

大陆花灯闪亮台湾元宵节

本报记者 吴亚明 孙立极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3月03日   第 04 版)

  图为台北灯节上的上海花灯。
  本报记者 吴亚明摄

  “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元宵佳节前后,台湾各地都会举办大大小小的灯会活动,人们赏花灯、猜灯谜,欢度新春。而来自大陆各地的特色花灯,更为宝岛的元宵之夜增添了热闹和喜庆。

  江苏花灯大放异彩

  两岸一家亲,灯彩耀新北。3月1日晚,新北市祈福灯会亮灯仪式在位于三重的大台北都会公园举行,来自江苏南京的秦淮灯彩,在澄明夜色中,显得格外璀璨迷人。

  据了解,南京市共带了11组灯彩走进新北,由南京市秦淮灯彩协会会长、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顾业亮主“操刀”。本次秦淮灯彩展示主题为“金陵佛都文化”,包括夫子庙的牌坊、秦淮河的荷塘月色、大报恩寺的宝塔、滴水观音、佛手和牛首山的报恩胜境等南京佛教胜地景色,以及孔雀开屏、花开富贵、和和美美、中华华表等秦淮传统灯彩。

  在高雄佛光山的灯会艺术节上,来自江苏扬州的103只俏皮卡通生肖狗花灯,融合了扬州传统花灯制作工艺和现代元素,格外逗趣、惹人喜爱,成为灯会的“明星狗”。据扬州花灯制作工艺厂负责人朱华介绍,2005年扬州花灯制作工艺厂就与台湾佛光山达成协议,为台湾佛光山寺2006年春节设计制作一批传统彩灯。自此扬州花灯与台湾结缘,多年来扬州都会制作花灯参加台湾当地的灯会。

  上海花灯亮相台北

  入夜的台北西门町周边,火树银花、流光溢彩,俨然灯彩世界。一年一度的台北灯节正在热闹举办。为表达上海市民与台北市民的双城友谊,上海市旅游局代表上海市政府再度参与了台北灯节,以“精彩上海欢迎您”为题的一组大型花灯为灯节增添了欢乐气氛。

  今年的上海花灯由上海旅游节吉祥物“乐乐”领队,将上海代表性元素囊括其中。整组花灯以上海陆家嘴的地标建筑物为基础背景,包括上海中心大厦、上海环球金融中心、金茂大楼以及东方明珠电视塔等。而灯组中心有一座运转中的摩天轮,融入了众多上海标志性城市名片:代表近代上海建筑风格的石库门、上海人过年烧香祈福的佛教寺庙龙华寺、上海世博会保留的永久性建筑物世博中国馆、位于徐家汇的天主教堂、受到大小朋友欢迎的上海迪士尼乐园、黄浦江上穿梭不停的游轮、象征经贸繁荣的陆家嘴经贸中心、上海地标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以及游客必去的城隍庙豫园。

  适逢戊戌狗年,上海花灯中也有可爱的狗狗,寓意吉祥如意、好运旺来。

  马尾花灯赠送马祖

  元宵节前夕,在马祖、马尾乡亲的共同见证下,马祖灯展点灯仪式在北竿的芹壁村举行,只见天后宫前的主灯首先亮起,之后沿着芹壁石墙上蜿蜒数里的风灯如一条长龙,一盏盏悉数点亮,从主灯区向整个芹壁村展延开来,原本被夜幕笼罩的村子,顷刻之间被灯彩浸染。

  “两马同春闹元宵”至今年已经是第16届,活动不但增添节日气氛,而且体现两马同宗同文、两马民众同庆同乐。据马尾区台办主任黄德晖介绍,今年马尾灯展组委会特别为马祖制作赠送了35个灯组,所有灯组都采用钢骨架结构,丝架造型,彩色绸缎分色裱糊,既有内透光美术处理的创意,也有闽台一带传统工艺的宫灯,结合了马祖的风俗民情,融入吉祥、喜庆、娱乐、趣味等多种元素,让更多的马祖乡亲共同感受到热烈的传统节庆以及两地民众浓厚的亲情。

  马祖灯展期间,马尾还为马祖乡亲带去了福州民间特色的闽剧、伬唱等民俗表演。

  (本报台北3月2日电)

赋予监察委员会宪法地位 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
大陆花灯闪亮台湾元宵节
“2018北京特色周”高雄登场
江苏台农园兰花幽香飘
责编:任成琦 汪灵犀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