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3月02日 星期五

定下四年之约 做好筹备工作

冬奥进入“北京时间”

本报记者 叶 子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3月02日   第 05 版)

  平昌冬奥会闭幕式上的“北京8分钟”表演。
  新华社记者 李 钢摄

  北京2022年冬奥会会徽“冬梦”。

  2月25日晚,历经17天的拼搏,第二十三届冬奥会画上圆满的句号。作为下届冬奥会主办国,中国在闭幕式上奉献了《2022相约北京》8分钟文艺表演。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视频,向全世界发出诚挚邀请——2022年相约北京!

  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曾说:奥运会是对过往的尊敬,对未来的信仰。冬奥会正式进入“北京时间”,4年之后,奥运史上首座“双奥之城”北京举办的冬奥会将隆重亮相,万众瞩目、举世期待。

  接棒:“北京8分钟”惊艳世界

  24位轮滑演员、24个搭载“冰屏”的智能机器人,用曼妙的舞姿共同勾画出灵动的曲线和绚烂的图案。古老与现代相映,历史与未来交融,一场融合了科技与文化的视听盛宴惊艳世界。

  这是平昌冬奥会闭幕式上,中国北京作为下一届冬奥会举办城市,为世界献上的《2022相约北京》8分钟演出。这承前启后的8分钟,彰显了中国的新意和心意,有国家主席的盛情邀请,有中国智造的鼎力支持,有表演团队的长期备战,也有亿万中国网友的热情参与。

  据新华网发表的报道透露,截至北京时间25日16∶30,通过北京冬奥组委“冬奥有我”互动活动,中国人民通过互联网向世界已发出1.3亿封邀请信。在“北京8分钟”中,2名“熊猫信使”把来自中国的热情邀请装入“信封”,通过“互联网隧道”带到平昌奥林匹克体育场,传递给世界人民,使参与互动的网友也成为了文艺表演的一员。

  “北京8分钟”视频一出,立即成为网络热点,仅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在微博平台上发布的表演视频,转发量就超过80万次,不少网友表示看得激情澎湃、热泪盈眶。海外网发表评论称“北京8分钟”融通古今,讲述了新时代的中国故事。

  最让大家感慨的,是在这8分钟里展示出的文化自信、科技含量、五千年的文化以及如今中国的新面貌。正如人民日报微博发表的“你好,明天”所说,“如果说2004年的雅典,北京用古乐太极京剧惊艳了世界,今天,科技之光、创意的力量,完美诠释了后奥运时代中国的速度与变迁”。

  表演中最吸引人的莫过于24块来去自由的“冰屏”了,与24名轮滑演员的动作相映成趣。据报道,这些近乎透明的“冰屏”源自中国本土的创新设计,可以实现透明图像显示,已获得过国内外多项发明专利,由移动机器人搭载着移动。为了保证演出效果,工作人员还要采取多种措施防止它们“感冒”。针对这些被网友称为“黑科技”的高端技术,北青网专门发布报道,揭秘了中国智慧点亮“北京8分钟”的背后故事。

  参考消息网也发表《外媒:“北京8分钟”惊艳平昌 冬奥会开启“北京周期”》的文章,第一时间介绍了外媒对“北京8分钟”的关注和夸赞。如,拉美社的报道称,中国献上了8分钟的精彩文艺表演,向世界展示了现代而创新的形象,这些最先进的科技成果,还将为成功举办2022年冬奥会助力。

  直到今天,在各大社交媒体上,还不断有网友转发“北京8分钟”的视频,表示“看得太激动了,再转一次”。

  期待:北京冬奥备受关注

  “2022北京见!”看完“北京8分钟”,这是网友留言里出现频次最高的一句话。

  自平昌冬奥会闭幕式上,北京市市长、北京冬奥组委执行主席陈吉宁从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手中接过奥运五环旗,冬奥会便正式进入“北京周期”。27日,奥林匹克会旗之旅在北京八达岭长城启动,又正式开始了“中国之旅”。

  4年后,北京将成为全球第一个既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又举办过冬季奥运会的城市。2022年的北京冬奥会,承载了各方期待。

  网友“珊若兰可”的微博中写道:“平昌冬奥会刚刚落幕,但是4年之后的北京已经让人期待了,希望中国奥运健儿们到时候在家门口实现自己的梦想,实现中国的梦想。”这代表了大部分网友的心声。还有部分网友则提出了更实际的期待,希望借着北京冬奥会的契机,带动更多人多了解冰雪运动,了解相应的规则,争取在4年后每个项目的比赛都能分得清、看得懂,更好地为中国运动员加油鼓劲。

  凤凰网关注4年后中国在冬奥会项目上的表现,它在题为《北京冬奥中国奖牌数必将提升 4年积淀期待2022爆发》的报道里称,目前中国冬季运动处于“厚积”阶段,4年后中国作为东道主,奖牌成绩令人期待。

  除了奖牌成绩,中国的赛事举办能力也备受关注。央广网发表评论文章《2022北京冬奥会值得期待》,指出中国举办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已经成为最成功的夏季奥运会之一,中国富有建筑艺术的奥运场馆、完备的基础设施、开放包容的胸怀等,都让人有理由期待2022年的冬季北京还将带给人惊喜。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网站的报道称,2022年冬奥会被视作巅峰荣光的展现,中国将向世人展示其繁荣和世界领导力。

  2022北京冬奥会还受到了世界各国网友的关注。中国国际电视台在社交账号上发布的2022年北京冬奥的消息获得了众多点赞,一位来自智利的网友在社交媒体上表示,希望能以志愿者的身份参加2022年北京冬奥会。

  蓄势:做好准备迎接2022

  冬奥进入“北京时间”,承载着万众期待的中国也在马不停蹄,做好相关准备、推广冰雪运动。

  据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部长常宇介绍,目前北京冬奥会场馆和基础设施建设已经全部开工。北京新机场以及连接北京、延庆和张家口三大赛区的高速铁路,都预计在2020年奥运测试赛前具备通行条件。

  北京冬奥会的筹备工作受到了外媒的广泛关注。德新社的报道注意到,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后现存的体育场馆,如地标性建筑“鸟巢”体育场和“水立方”,都将在北京冬奥会期间再次派上用场。美国《华尔街日报》则发现,北京雄心勃勃,同时也精打细算。报道称正在筹备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不仅更快、更高、更强,而且还会更加节俭”,这也正是对《奥林匹克2020议程》提倡奥运会可持续发展的最好诠释。

  在举办好一届冬季奥运会之外,让“3亿人上冰雪”,是中国政府向国际奥委会作出的庄严承诺。让更多人了解并喜欢上冰雪运动,让更多人通过练习冰雪运动受益,这个宏伟的目标也在逐渐实现。借助北京冬奥会的红利,越来越多地方成为冰雪运动的“热土”。在北京,去什刹海溜冰,去紫竹院打冰球,去颐和园玩冰车,更多地占据了人们的冬季休闲时光。打开朋友圈,看全国各地的朋友们“晒”出自己滑雪、滑冰的照片或视频,也在成为常态。

  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冰雪旅游发展报告(2017年)》,2016—2017年冰雪季,中国冰雪旅游市场规模达到1.7亿人次,冰雪旅游收入约合2700亿元人民币。报告预计,在2021年至2022年冰雪季,中国冰雪旅游人数将达3.4亿人次,收入达6700亿元,冰雪旅游将带动旅游及相关产业的产值达2.88万亿元。

  近日,教育部、体育总局、北京冬奥组委公布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中小学生奥林匹克教育计划》引发网友点赞支持。计划明确提出全国中小学要将奥林匹克教育纳入学校教育教学,有条件的北方地区中小学要开设冰雪项目运动课程。可以预见,“3亿人上冰雪”的目标在2022年将超额完成。

  “看着电视里的北京冬奥宣传片,听着《北京欢迎你》,对2022年北京冬奥会可以说是超级期待了!要好好学英语!”这是一位网友分享的自己对于北京冬奥的期待和准备。4年之后,2022年冬奥会,就看北京。

冬奥进入“北京时间”
网友心声
看花灯 闹元宵
转载排行
责编:李 贞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