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3月02日 星期五

外交部举行例行记者会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3月02日   第 02 版)

  头号军事强国竟说别人是“威胁”

  据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  (记者闫子敏)针对美国军方近期频频发表“中国威胁论”,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日回应,作为世界头号军事强国的美国总说别人是威胁令人奇怪。希望美方摒弃过时的冷战思维,客观理性看待当今世界和中国发展。

  在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近日,美军战略司令部司令海腾表示,中国、俄罗斯和朝鲜对美国构成不同程度威胁,中国在太空领域和作战能力等方面对美构成“独特”的威胁。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沃特尔也表示,美国必须在中东地区与中俄日益增长的影响力进行竞争,并称中国在中东地区“军事野心日益增长”。中方对美上述言论有何评论?

  华春莹说:“近期,美军方有人频频发表‘中国威胁论’。我就奇怪了,美国作为世界上头号军事强国,军费总额在全球遥遥领先,比排在后面的第二至第七名加起来都多,还总说别国对美构成威胁。”

  

  澳反华书籍抹黑攻击中国毫无意义

  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  (记者闫子敏)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日就澳大利亚反华书籍回应说,对中国恶意炒作和抹黑攻击毫无意义。

  据报道,澳大利亚反华书籍《无声的入侵——中国如何将澳大利亚变成傀儡国家》2月26日出版。澳大利亚政商界、学术机构纷纷发声,批评该书内容捕风捉影,纯属恶意炒作,谴责作者为了出名而不惜毒化澳中关系。

  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注意到有关报道,也注意到澳大利亚各界有很多批评该书和谴责该作者的声音。中方一贯致力于在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内政等原则基础上,同其他国家开展友好交流与务实合作。

  “个别人对中国恶意炒作和抹黑攻击毫无意义和价值。正如中国古诗所云: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华春莹说。

习近平同汤加国王举行会谈
努力建设富裕文明宜居美丽乡村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党组会议
新一轮“博新计划”正式启动
外交部举行例行记者会
人在旅途 元宵送暖
俞正声主持中共全国政协党组会
利总统为中国维和警察授奖
民政部有关负责人答记者问
责编:任 涛 韩维正 邮箱:diery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