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3月01日 星期四

留学时光为何难忘

邓刘星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3月01日   第 09 版)

  万思蔚(前排右二)在加拿大游学时结识了很多海外的同龄人,在与他们的相处过程中,她学到了很多东西,这令她很难忘。图为万思蔚游学期间与朋友的合影。

  对于海外学子来说,留学使他们收获了不一样的人生经历,在他们的人生中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记。那么,是什么让留学岁月成为了难以忘怀的经历?

  

  就读于日本东京言语教育学院的张黎说:“一开始,我父亲很反对我出国留学,但我很坚定要去留学的信念。所以经过沟通,最终父亲还是同意了。留学的机会对我来说很宝贵,我很珍惜。”留学是学子本人及其家庭经过慎重考虑后才做出的决定。对于他们来说,留学不仅为了获得文凭和学历,更为了获得在海外学习和生活的宝贵经历。有了明确的目标,他们会把自己的海外生活安排得很充实。毕竟这样一段单纯地潜心学习和提高自我的时光是极为难得的。

  “在去墨尔本留学之前,我从来没有离开过中国。”在澳大利亚留学的李酷(化名)说,“刚到国外的时候,周围的一切对我来说都是既新鲜又陌生。这样的环境促使我快速地成长,而成长带给人的记忆往往是比较深刻的。”在海外留学的时期也是很多学子成长较快的时期。与大部分国内学子相比,他们经历的更多,遇到的困难和挑战也更多。在这个过程中,学子会有很多的收获和感悟,正因为如此,留学岁月才会成为他们人生中一段难忘的经历。

  学子在留学期间的所见所学,会开拓他们的思维和广阔的视野,这对他们以后的工作和生活将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对他们的人生规划起到启迪或决定性作用。“在加拿大游学期间,我看到了国外的同龄人对于人生的思考,这使我感到震撼。因此我也开始思考自己的人生规划,逐渐坚定了想要成为一名文化传播学者的决心。”去年刚结束游学回到国内的万思蔚如是说。

  经历不同 收获不同

  “我觉得我的性格比较适合国外的环境。在刚出国一年多时,我就已经想过今后要留在海外工作了。留学让我更清晰地明白了自己想要什么样的生活,也让我的人生有了更多的选择。”正在澳大利亚留学的王悦(化名)说。留学海外让学子见识到了更广阔的世界,也给他们带来了更多的选择和机遇。无论毕业后是选择留在海外还是回国,留学岁月都是一段与众不同的经历,也将带给他们不一样的收获。

  海外留学时期也正是大部分学子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逐渐建立和自我意识觉醒的时期。留学经历对学子三观的建立和自我意识的塑造产生了极为重要的影响,给他们未来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了很大的改变。李酷说:“在海外留学的经历让我对自己有了更深刻的认知,对我的改变很大。留学海外,除了收获知识之外,还让我更早、更独立地接触到社会,更好地锻练了自己。”

  把握机会 珍惜留学岁月

  现在,越来越多的学子选择留学海外。对学子来说,这不仅是一个难得的机会,也是一种挑战。“今年春节人在国外,不能回家和家人一起过年挺遗憾的。”张黎说,“但是我已经做出了出国留学的选择,所以不管多难我都会坚持。既然不能回家过年,那么就在学校好好学习,总之不能辜负父母的期望,要对得起家人的付出和支持。”

  “留学时间短暂且宝贵。在完成学业之余,学子可以利用课余时间参与社会实践,积累实习经验。”笨猪网职业规划师郎德中说。大部分学子留学海外的时间并不算长,因此需要珍惜。在留学期间,认真学习,锻炼自己,全面提升自我,增强竞争力,以不负留学时光。祝愿每一个海外学子都能够在难忘的留学岁月中有所收获,有所成长。

成功者都是管理时间的高手(留学随笔)
留学时做时间管理的强者
留学时光为何难忘
我与俄罗斯相遇(留学记)
责编:齐 欣 邮箱:andy-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