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2月27日 星期二

冬奥会上的老将不老

下个路口 能否相见

顾长娟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2月27日   第 09 版)

  于小雨(左)\张昊在比赛中
  新华社记者 王 松摄

  张虹在比赛中

  张鑫在比赛中

  平昌冬奥会的赛场上,年轻的小将用精湛的技艺宣告着新时代的到来,但对很多老将而言,新的周期意味着新的选择。

  在4年后的北京冬奥会赛场上,不知我们是否还能看到那些熟悉的身影。无论他们是否选择负重前行,下个路口,依然有掌声和欢呼在等候。

  张虹:我比你们更期待回来

  日前,经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及执行委员会提名,中国速度滑冰选手张虹当选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委员,任期8年。

  “不想说但还是要说‘再见’。22年来的一切都要告一段落了,但也许,也许我们还会再见。”在结束冬奥会速度滑冰女子500米决赛后,张虹在社交网站上发布了这样一段话。

  张虹的伤势,一直以来是冰迷们最为揪心的。自上个赛季开始,张虹便饱受膝盖疼痛的折磨。

  拖着无法下蹲的双腿,张虹站在了平昌的赛场上。即使一个趔趄差点摔出赛道,她依旧滑出了自己在本赛季的最佳成绩。

  4年前的索契,不被看好的张虹获得冠军。今天的平昌,即使未拿奖牌,但过往的经历让她看淡了输赢,留下“有输就有赢,我坦然面对”的淡然。

  “4年后北京将举行冬奥会,很多观众和粉丝都不希望我退役,我也有这个责任和梦想,如果可能的话,我一定会回来。”

  张昊:要滑到全场起立鼓掌

  本届冬奥会,已是张昊的第五次冬奥征程。今年34岁的他,4岁接触花样滑冰,8岁开始接受专业训练,是冬奥会的“五朝元老”。

  2002年,张昊携手张丹首次亮相盐湖城冬奥赛场;2006年的都灵,张昊与张丹出现失误又重新振作,最终拿下银牌;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取得第五名;2014年携手彭程获得第八;如今又带领比他小12岁的于小雨来到平昌。

  提及双人滑,人们总会想起中国双人滑的“三驾马车”。昔日的“老三”张昊已成为队里的大哥。而这位“大哥”,是队里最刻苦的。为使自己动作好看、增加肌肉力量,张昊2个月瘦了25斤。

  对于自己的坚持,张昊说,“现在是纯粹地喜欢这个项目,还具备能力,所以一直坚持在冰场上。”

  如今,他依然用自己的坚持诠释着热爱。索契冬奥会后,张昊坦言,“索契不是我的终点,我一定要滑到全场起立鼓掌。”

  索契不是终点,平昌亦不是终点。

  对北京冬奥会,张昊也流露了自己的期待。“如果身体状况允许的话,还是非常希望参加北京奥运会。”

  张鑫:奋斗情怀如金牌般宝贵

  农历大年初一,从平昌传来喜讯。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赛中,徐州姑娘张鑫摘得银牌。

  但在随后的采访中,张鑫表示,可能不会参加2022年北京冬奥会了。其实,早在2014年索契冬奥会后,张鑫就计划退役,但随后又选择了复出。

  张鑫与滑雪的缘分开始于1998年。20年前,这个南方姑娘一路北上,来到沈阳。本以为会受不了东北的寒冷与干燥,却没想到在那里生活了20年。现在,她也会开玩笑说,“你听,我现在说话都是东北味儿。”

  20年职业生涯中,张鑫参加过数不清的赛事,也取得过辉煌的成就。在平昌,微弱的劣势让张鑫与金牌失之交臂,但有人说,她那奋斗的情怀亦是金牌般宝贵。

  如今,伤势已不允许这名33岁的老将继续驰骋赛场——双侧膝关节软骨四度损伤、半月板撕裂……这是一个姑娘真真切切感受过的疼痛。“那段日子,我几次练到哭,哭到想要放弃。但想到有那么多人支持我,哪怕是最后一届奥运会,我也必须坚持,没有退路。” 张鑫说。

  对张鑫而言,虽然离开赛场,但与滑雪的缘分仍将继续。

  “我想考取国际裁判资格,希望让世界听到中国的声音,让世界更多地了解中国运动员。”

进入“新学年”冰上项目期待跨越(冰雪展望——冰篇)
下个路口 能否相见
二○二二,北京邀你来坐坐(体坛走笔)
责编:赵晓霞 邮箱:xiaoxiapeop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