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2月27日 星期二

青年创业脚步不停歇

张晓琳 王俊岭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2月27日   第 11 版)

  “回流”
  徐 骏作(新华社发)

  不久前,2018“心力量”新经济·新机遇青年创业论坛在北京举行,与会者就归国人士如何适应国内环境、应对创业挑战、把握发展机遇等议题积极进行探讨。

  就读于北京大学时即创立ofo共享单车的戴威、专门为创业团队提供服务的极地国际创新中心创始人冯芳、留学归国后创立环保科技品牌泡泡帮的刘哲等与大家分享了创业体会和经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提出以来,众多青年人加入了创业浪潮。如今,很多归国青年高涨的创业热情,成为中国经济巨大潜力与生机活力的生动写照。

  作为“创二代”的李晟4年前成为家族里的又一名创业者。13年前,李晟的母亲从美国回到北京创业。李晟也传承了创业精神,抓住时代新机遇,和来自中美两国的同学、同事一起创办了一家艺术品鉴证机构,该机构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在新形势下发挥优势、放大特色,最重要的是坚持创新,同时把握新时代特质,深挖市场需求。”李晟说,通过鉴证服务采集艺术品信息,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将数据结构化、云端化、平台化,能为艺术市场提供科学的鉴证服务,帮助艺术品更好地实现交易价值。

  像李晟这样的青年创业者活跃在各个行业。如今,在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科技创新委员会,就汇聚了多个行业的成功青年创业者,涉及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以及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笔者注意到,在当下的青年创业大潮中,之所以有越来越多的科学领域专业人士选择归国创业,主要原因在于中国经济良好的运行态势和众多的优惠政策。例如,2017年6月,财政部发布通知,继续实施促进高校毕业生创业的税收优惠政策,高校毕业生可享受3年的税收减免政策。一些地区积极设立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平台和基金,为高校毕业生创业提供股权投资、融资担保等服务。例如,2017年,湖南省长沙市实施“青年人才筑梦工程”,每年遴选100个左右的优秀青年创业项目,每个给予最高50万元的资金扶持。再如,不久前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批复同意在广东汕头设立全国第17个“侨梦苑”,为海外人才来华创业提供更多帮助。

  许多归国创业者都谈到了“社会责任感”这一话题。李思聪留学归国后在河北省保定市阜平县创办了摘果悠生态庄园。她认为,做企业除了要考虑营利外,还要承担一些社会责任。“在阜平县创业,我们能为当地的扶贫事业作些贡献。”李思聪介绍,庄园里许多本地人以前的年收入为7000元左右,现在入职后能挣5万元。此外,庄园不使用农药、化肥、除草剂等,以保证食品安全,保护生态环境。

  在众多青年创业者看来,一个能回报社会的企业,才能成为受人尊敬的企业。大型企业固然需要承担社会责任,但初创企业也应常怀社会责任感,在创造利润和承担社会责任之间寻找平衡,为社会发展进步做力所能及之事。

  目前,北京市内许多海外人才归国创业企业与朝阳区侨联、残联等合作,参加为环卫工人、孤寡老人、残障人士送温暖等公益活动。“创业者不能只考虑是否赚钱,还要想能不能给社会带来温暖。”母婴品牌“爸爸的选择”创始人王胜地说。

“我们愿意回来干”(事件新闻)
藏族群众欢度“上九节”
贵州:在线监控重点排污单位
春回大地花竞放(焦点瞬间)
青年创业脚步不停歇
青海鼓励事业单位人员创新创业
鹤舞草海春光美
责编:赵鹏飞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