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2月27日 星期二

中国科创水平迈向第一方阵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2月27日   第 02 版)

  本报北京2月26日电  (记者冯华)在国务院新闻办2月26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科技部部长万钢及5位科技工作者介绍了中国创新型国家建设的进展与成就。万钢表示,中国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科技创新水平加速迈向国际第一方阵,进入三跑并存、领跑并跑日益增多的历史性新阶段,主要创新指标进入世界前列,已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大国。

  据介绍,2017年,全国研究与试验发展支出预计达到1.76万亿元,比2012年增长70.9%。国际科技论文总量比2012年增长70%,居世界第二;国际科技论文被引量首次超过德国、英国,跃居世界第二。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居世界第一,有效发明专利保有量居世界第三。科技成果转化量质齐升,全国技术合同成交额达1.3万亿元。科技进步贡献率从2012年的52.2%升至57.5%,国家创新能力排名从2012年的第20位升至第17位。

  万钢表示,十八大以来,科技创新领域涌现出一批以蛟龙、天眼、悟空、墨子、慧眼、大飞机为代表的重大成果,在若干重要领域开始成为全球创新引领者。科技合作深度广度不断拓展,建立科技合作关系的国家达158个,签署政府间合作协议112个,参加国际组织和多边机制超过200个。

中国科创水平迈向第一方阵
新起点,书写新时代的新答卷
希望朝美在对话方面迈出积极步伐
中小学开学迎来“大礼包”
仡佬毛龙闹新春
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的重大意义
国乒夺世界杯男女团冠军
苏炳添获国际田联室内赛总冠军
卡内基中国新年音乐会举行
责编:陈劲松 彭训文 邮箱:diery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