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2月24日 星期六

过年杀猪菜(食话)

□ 董茂慧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2月24日   第 11 版)

  福建汀洲古城里有条店头街,小姑娘梳着两只小髻,提着竹篮略微吃力地走在鹅卵石路上,木屐踩出清脆的“达达”声,小脸上透着红润和细密的汗珠。街上很热闹,迎新春的年味在刚刚张贴的对联里变得火红,各种手工作坊店铺林立,小姑娘每走几步就低头看看竹篮中装着“杀猪菜”的盆子是否安好,汤有没有溢出。油亮的竹篮中热汤散发出的香味让路人侧目,不断有认识的人招呼:“去送杀猪菜啊?”小姑娘使劲地挺起身子大声应道:“是,有空去家里吃啊”,更小心翼翼地护着竹篮。走到一户人家门口,脆生生地喊:“叔婆叔婆,在不在家?家里杀猪了,妈妈让我给你送猪肉粉干!”木门“咦咦呀呀”地打开,里面挤出多张脸孔,在家的都迎出来,接盆子的接盆子,招呼的招呼:“美莲啊,家里杀猪了?哟,怎么拿这么多啊,自己吃了没有呢,进来一起吃?”小姑娘羞涩地笑着谢绝挽留,提起竹篮又往下一家走去。叔婆家年龄相仿的孩子追出来,帮着美莲提篮子有说有笑地同行,把所有的杀猪菜趁热送完。

  过年了,养着猪的人家从凌晨开始忙碌,请人杀猪。最亲近的邻居朋友会到杀猪人家中去帮忙,屋里屋外都是人,男人们负责砍肉剁骨,女人们负责厨房柴火,几百斤的猪杀了全家要划算着吃上小半年。每个部位的肉或骨头用于做什么都会提前细细琢磨好,腌、炸、腊、卤……一番忙乱后,赶在午饭前要给邻居、长辈们挨家挨户送上热气腾腾的杀猪菜,可以是猪肉粉干可以是汆猪肉也可以是炸猪皮。分到杀猪菜的人家自然是欢喜的,或留给老人或分给孩子。大半天忙碌下来到日落时,自然要大餐一顿以飧众人。

  将新鲜的猪肉切片,以肉汤为底加碎粉干煮开,香菇冬笋切成长丝搅入,起锅时略添上些地瓜粉。稀稀糊糊的汤中,粉干是白的猪肉是粉的,再缀着丝丝金黄的笋乌黑的菇,色彩对比强烈,不饿的人看着也能食欲馋虫齐来,更不必说还有香味诱人。孩子们眼巴巴地等着将肉仔细剔除干净后的肉边嫩骨,捧着骨头就奔着街角“石臼”而去,男孩们争先恐后轮流上阵轮锤,女孩们嘻笑打闹帮忙翻动骨头,将骨头捣成浆后装起,七八个孩子前呼后拥护送回家。大人将骨浆拌上地瓜粉、盐,揉成指头大小,炸出黄澄澄的“骨头丸子”。孩子们盯着油锅等候,才起锅就抢光也不怕烫,剩下的用陶罐存储起来,藏在粮仓里给孩子们当零食。眼尖的孩子偷偷记下陶罐的位置,趁大人不注意悄悄抓一把放在口袋,犹如中奖般开心,躲到屋外与要好的小伙伴分吃。

  男人们将猪肺、小肠、窝心油等“猪八宝”炖汤,忙碌一天后汤浓肉糜,就着温米酒三五杯下肚,猜拳声就吼起来,几乎能把青瓦屋顶掀开。女人们做完腊肉香肠,把猪头肉卤好,也三三两两地各自寻伴小饮谈天,恨不能将家中从老到小、房前屋后都探讨一遍。直到月上柳梢方醺醉相携回家,“慢慢行(走),行不动了倒回来”道别声、叮嘱声、玩笑声清晰地萦绕着祖屋,渗进时光的缝隙中。

  杀猪那天街坊四邻亲友的欢快热闹,年前最热闹的序曲,这些是属于我母亲的记忆。

  在上世纪80年代中早期,城区还仍有少数人家养猪,我也听过凌晨杀猪时惊心动魄的嚎叫,母亲说的“杀猪菜”却未曾吃过。随着生活条件的飞速发展和变化,不用说城区,农村家中养猪都难得一见,自然更无缘得见“杀猪菜”,年料在市场就可以按需要备齐,非常方便。可热闹非凡、喜气洋洋的杀猪年味只能在父母辈中的回忆里情景再现,听得多了便成为一种向往:什么时候能带着孩子共同动手,吃上“杀猪菜”?

  念头生久了会想办法付诸行动,三几好友约定,四处打听到土猪凑了份子买下,腊月十五那天几户人家举巢出动浩浩荡荡奔乡村而去。宽敞的客家民居分上、下厅,分别摆着大小圆桌,主人从凌晨就已忙碌,等我们这群被馋虫附体的吃货们到达时,四处已经冲洗干净,不见杀猪的痕迹,只有厨房里待煮的猪肉。男人们挽起袖子,搬开猪肉挥起菜刀分块切细,女人们包饺子、刷锅炖汤、炸肉,孩子们冲到屋前的小溪边玩水。

  我问主人:“村里可有石臼?让孩子们去打骨头,做丸子吃”,主人笑了:“现在的孩子哪里还愿意吃那个东西,石臼是有的,不如让他们去打瘦肉丸子吧!”我端着一盆子肉,带着孩子们去找石臼。乌黑油亮的木锤沉重得让我和孩子们傻了眼,摇摇晃晃举起来已经是极限,更不用说将肉块打成肉糜,兴冲冲而来灰溜溜而归,让腹黑的同伴们恶狠狠地嘲笑了一番。最后,有人出主意,用碎砖堆出个临时烧烤炉,孩子们如小麻雀般叽叽喳喳地围着烤肉,花了脸掉了肉烫着手,闹成一窝粥,也不知道他们最后吃到嘴里的多还是烤成焦碳的多。

  临近中午,在主人的帮忙下,一群人方手忙脚乱地煮出满桌杀猪菜:猪血粉干、炖猪八宝、卤猪舌、红烧猪蹄、汆瘦肉……孩子们围着圆桌打闹,男人们喝着温米酒海阔天空地聊着,女人们管着孩子哄着训着,也有人端着碗埋头吃无暇顾及其他的。

  忙且乱,父辈们儿时的大家族默契分工合作、老人孩童齐动手,自幼参与家务劳作、年味十足的情景淡出了岁月,刻画在老屋泥土墙的斑驳里,远去!

美与荒芜在场(在场)
贾平凹到底有多忙(作家写作家)
过年杀猪菜(食话)
责编:郑 娜 邮箱:zhengna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