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2月24日 星期六

家永远是起航的开始(留学随笔)

齐 心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2月24日   第 10 版)

  在留学的旅途中,有时踌躇彷徨,有时焦虑脆弱,但始终相伴的是家的温暖。家是离别的起点,也是归来后再次出发的起点。海外学子背着重重的行囊,怀着急切的心情踏上归程,路的那一头便是魂牵梦萦的家。从国内到国外,从家到学校,返校时的行李总是比回家时更沉,因为那里面装满了父母的浓浓爱意,一袋袋亲手剥好的坚果仁,一种种亲手制作的美食,代表着亲人的关爱,也折射出亲人的牵挂。

  回家过年的旅途固然辛苦,有时还会遇到一些麻烦,但回家的喜悦足以抵消这些。春节是阖家团圆的日子,即使与家人相聚的时间很短暂,那份温暖和幸福也将帮助学子鼓足再次出发的勇气。没能回家过年的学子,也要多和在国内的父母联系,与他们分享自己的生活,既让父母放心,又让自己在海外也能感受到家的温暖和亲人的祝福。

  家是离别的起点,也是起航的开始。在现代社会,家庭规模日趋变小。在这个亲密的小群体中,父母对孩子来说是动力,也是依赖。对于海外学子来说,家庭更是情感陪伴的主要源泉。春节过后,天气渐暖,春天也悄然来临。希望每位学子都能在家人的祝福与期盼中开启新的征程,扬帆远航,继续奋斗。

学子春节返乡记
家永远是起航的开始(留学随笔)
带上父母 在国外旅游
责编:齐 欣 邮箱:andy-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