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2月23日 星期五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创新培养模式

助力新时代人才持续发展

刘晓君 郭振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2月23日   第 10 版)

  学生参加书院中国古典文化传承活动

  学生参加学科竞赛

  创新是引领国家可持续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支撑。中共十九大报告多次提到创新,把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作为贯彻创新发展理念、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可以说,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等都与创新有关。

  创新型国家建设势必带来发展理念创新、发展思路创新、发展战略创新、发展机制创新、发展模式创新,促进经济结构的调整和社会的快速发展。这就要求高等学校解决人才培养中的以下重大问题:面对新的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频率加快,如何使学生掌握知识迁移能力,即运用所学知识能力去创建新的连接,解决新问题,应对各种外界挑战和机遇,逐步形成创新思维、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创新习惯,成为创新型人才,以支撑中国赢得新时代,领跑新时代。面对世界上最大的独生子女群和最大的网民群体,如何坚持立德树人,对他们进行价值塑造、知识传授、思维训练,以满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和发展的要求。面对人民对优质生态产品需求和过上美好生活的愿望日益增长,如何培养适应这一趋势的有爱心、有良知、有科学和人文精神的高素质人才,以解决一个国家刻不容缓的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问题。

  十余年探索取得成果

  在6个省部级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重点项目的资助下,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以中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发展对高素质人才需求为导向,针对教育正在从学校教育向终身教育延伸的现实,结合学校的生源特点、办学定位、毕业生就业和校友成长路径,开展了10余年提高大学生可持续发展能力的理论探索与实践尝试。

  通过研究探索和实践总结,西安建科大凝炼了大学生“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内涵: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和历史性、根本性、全方位、深层次、快速且持续变化的社会经济环境,以为创新型国家建立提供人才支撑为根本目标,致力于在全球化背景下为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经验、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大学生在大学阶段、毕业后的职业生涯中均能做到立志高远、正心明德、自强笃行、求源创新,从而不断为社会创造价值,并保持自身具有可持续发展态势的能力。

  通过文献分析和专家调研,西安建科大分析了大学生可持续发展能力的组成要素:人格养成、科学精神、学会学习、专业能力、实践创新能力。同时,根据校友访谈总结了大学生可持续发展能力的五条主要实现路径:掌握本专业的最新发展技术并有所创新,很快成为技术骨干或本专业主要管理干部;从事本学科专业集群内跨专业的技术或管理工作,并取得成绩;从事非本学科专业的技术或管理工作,并取得成功;在国内独立自主创业,开办企业、集团,并取得成功;在国外独立自主创业,开办企业,并取得成功。在此基础上,探索了大学生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关键培养路径:人格养成是根基,科学精神是支撑,学会学习和专业能力是双翼,实践创新能力是精髓。

  三三制模式激发潜力

  西安建科大将传统的注重专业理论教学和专业实践教学的人才培养模式,拓展为同时注重专业理论教学、专业实践教学、综合素质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的“纵向分段培养、横向开放共享”的“三三制”大学可持续发展能力人才培养模式:一是根据循序渐进的人才培养规律,科学建构大学生本科阶段“通识教育”“专业基础教育”“专业方向教育”三阶段教育模块;二是根据开放融合、共享资源的要求,统筹推进“综合素质教育”“课程集群”“专业集群”三平台建设;三是根据全员化、全程化、全方位开放创新的要求,协调推进“课内+课外”“理论+实践”“教学+科研”三结合的创新创业教育。

  该校构建了大学生可持续发展能力培养的制度体系:一是现代书院思想政治教育实践育人制度;二是根据发现学生潜质、激发学生兴趣、彰显学生优势的原则设计了开放、弹性的教学管理制度;三是根据主导性和协同性、理论性和实践性、规定性和可选性相结合的原则设计了柔性的学生管理制度;四是建立以“受教育者为中心”的“推动学生参与学习,服务学生学习过程,关注学生学习成果”质量保障制度。

  确立方案 实证示范

  西安建科大对大学生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培养体系进行了实证探索。结合本校工程管理专业教育教学改革,确立了“立足地方和行业、面向全国,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厚基础、宽口径、强实践、能创新的高素质应用创新型工程管理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和培养方案,通过8年两个培养周期的实践,对提高大学生可持续发展能力培养体系进行了示范实践。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经过10余年的系统研究、试验运行以及持续改进,在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方面取得显著成效。该校从2014年开始,连续4年对毕业生创新意识及能力、接受新知识及应用能力、团队精神、奉献意识及服务意识等方面开展了用人单位跟踪调查,结果表明,用人单位对该校毕业生评价四个方面“优秀”比例均大幅度增加。在日益严峻的就业形势下,该校本科生初次就业率近10年一直保持在95%以上,2010年该校又被教育部评选为50所“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2012年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就业先进工作单位”(获奖的高等学校仅有15所)。本科生参与创新创业竞赛项目数由2007年的51个增加到2017年的162个,参加各级各类竞赛的学生从2007年的1096人次增加到2017年的26070人次,省级以上竞赛获奖数量由2007年的147项增加到2017年的814项。

  西安建科大提高大学生可持续发展能力的系列教学改革成果受到社会的普遍关注,2010年和2016年两次受邀在近千人参加的中国大学教学论坛上作主旨报告。30多所兄弟高校来校交流和考察。2016-2017年受到进校进行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评估整改中期检查和评估结果回访的高等教育管理专家的一致认可。

  (作者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依托大企业 搭建大平台 设置大园区
助力新时代人才持续发展
临潼春早
便民举措服务春运旅客
责编:刘发为 邮箱:rmrblyt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