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2月23日 星期五

“四海同春”亚洲艺术团献上精彩演出

泰国响起中国“乡音”(侨界关注)

本报记者 严 瑜 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2月23日   第 06 版)

  中国歌剧舞剧院演员表演舞蹈《一路风情嘉年华》。

  中国歌剧舞剧院演员表演的舞蹈《张灯结彩》。

  “正月里来是新春,家家户户挂红灯。”春节是中华儿女最为重要的团圆日子。2月17日至22日,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组派的2018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亚洲艺术团来到泰国,在泰北的清迈和泰南的合艾举行慰侨演出,以一台高水准的“侨界春晚”,为当地侨胞送来祖国母亲的新春祝福,以一场中国味的“文化盛宴”,为中泰友好往来、文化互鉴架桥搭台。

  

  传递文化自信

  2月,正是泰国最为宜人的时节。泰北的素贴山葱茏叠翠,泰南的宋卡湖波光潋滟,它们共同迎来了一群远道而至的中国客人——2018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亚洲艺术团。戊戌狗年刚至,艺术团便早早启程,为泰国华侨华人送来火热的“团圆饭”。

  “这次,我们邀请到国内各个领域的顶尖艺术家加盟,精心编排节目,希望为海外侨胞献上一场最具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文艺演出。”“四海同春”亚洲艺术团团长、国侨办宣传司副司长刘为杰透露,一些艺术家刚刚参加完2018年央视春晚,初二一早就随团来到泰国。

  连日来,艺术团一路由北向南,辗转多地。作为团里最年长的成员,已过花甲的著名胡琴演奏家杨积强始终随身带着4把沉甸甸的胡琴,其中有深沉悠远的中胡,俏丽明亮的高胡,也有抒情优美的二胡,高亢明快的板胡。杨积强告诉本报记者,他已连续多年参加“四海同春”慰侨演出,这是他第一次来到泰国,之所以不辞辛苦带来4把胡琴,正是希望通过富有个人创意和特色的联奏形式,让当地侨胞有机会欣赏到一场老少咸宜、雅俗共赏的民乐大餐。

  在亚洲艺术团中,海外侨胞熟悉的老朋友还有不少。当被问及这是第几次参加“四海同春”慰侨访演,许多成员不约而同地感叹,“太多次了,早已记不清了”。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王蓉蓉、杜鹏的最近几个春节,就几乎都在海外慰侨演出的路途中度过。“2015年春节,我带领北京京剧院的艺术家,为美国侨胞带去一台纯粹的京剧名家专场,观众反应非常热烈,远超我们预期。对于许多海外侨胞来说,听到京剧,就如听到乡音。”王蓉蓉说。这次来到泰国,两位艺术家也准备了《四郎探母》、《龙凤呈祥》、《赵氏孤儿》等多出剧目的经典选段,让当地“戏迷”们一饱耳福。

  “如今中国强起来了,海外华侨华人的腰杆儿也更挺了。”回忆起20多年前首次出国演出的场景,唢呐演奏家胡海宽连连感慨今非昔比。“中国的飞速发展更加坚定我们的文化自信。我们希望通过演出,将这份自信传递给千千万万的海外侨胞。”

  门票一抢而空

  母亲惦念游子,游子更是心系故土。听说故乡的亲人来了,泰北、泰南的侨胞们纷纷前来赶赴期盼已久的盛会,演出的门票很早就被一抢而空。

  在清迈,为了让更多侨胞有机会欣赏“四海同春”文艺演出,能够容纳千余人的剧场,过道上临时加了不少座位。在合艾,不少侨胞穿上印有“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字样的红色T恤,提前很久就守候在机场,迎接初次来访的“四海同春”艺术团,城市中心的街头更是常常可见演出的宣传海报。

  艺术团的精彩演出,让侨胞的期待变为最美的回忆。传统戏曲、经典歌曲、器乐演奏、民族舞蹈、现代魔术……短短两个小时的时间里,40名演员倾力献上了一场极其丰富的“文化盛宴”。

  “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我的故乡在远方……”歌唱家朱虹的一曲《橄榄树》让现场不少游子在熟悉的旋律中热泪盈眶;“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青年歌唱家刘桐、刘铁骊合唱的《我和我的祖国》引起全场侨胞的齐声鼓掌应和。

  耳熟能详的歌曲牵动绵绵乡思,变幻莫测的魔术和婀娜曼妙的舞蹈更让侨胞大饱眼福。

  现场,中国杂技团魔术师李宁瞬息之间将一朵纸花变为一枝玫瑰,让上台近距离观摩的泰国姑娘直叹神奇。中国歌剧舞剧院的青年舞蹈演员们表演的多支舞蹈则各具特色,颇有“来头”:《水之灵》轻盈灵动,曾在2017年金砖国家厦门峰会期间表演;《贵妃醉酒》雍容华贵,曾在2017年美国总统特朗普访华期间为中美两国领导人演出;《黄河》荡气回肠,曾在2016年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上亮相。

  “这是我看过的最精彩的晚会!”清迈中华商会副会长林明兰告诉记者,她的4个子女和3个孙子都来观看了演出。“尤其是我的孙子们,他们都在泰国出生长大,一定要借这样好的机会让他们接触原汁原味的中国文化,记住自己的根脉。”

  合艾侨团联合会主席张俊贵也在观看演出后表示,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中华艺术独树一帜,艺术团的演出为泰南侨胞送上一场别具一格的“海外春晚”,让大家再次感受到来自祖(籍)国的温暖和作为炎黄子孙的自豪。

  中泰亲上加亲

  一直以来,泰国都是全球华侨华人最为聚集的国家之一。据悉,艺术团此次到访的泰北和泰南地区,各有华侨华人约200万。华侨华人在此落地生根,历史悠久,人数众多,已经成长为当地社会一支举足轻重的力量,也为这些地区的发展做出不可忽视的贡献。如今,华侨华人早已与当地民众不分你我,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与传统文化也在当地赢得越来越多的喜爱与重视。

  在“四海同春”文艺演出的现场,泰国观众的面孔到处可见。“精彩的演出令人叹服,我希望有更多机会欣赏来自中国的文化艺术。”清迈府副府尹巴蜀在观看清迈站演出后表示,“四海同春”这台文化演出也是中国人民带给泰国人民的新春礼物。

  在合艾站的演出中,宋卡、也拉、沙敦、博他伦等四个府的府尹以及当地军界、警界的众多要员也到现场观看演出。

  “当地主流社会非常重视并支持这次艺术团来访。中泰两国地缘相近、文化相通,‘中泰一家亲’具有深厚历史渊源。‘四海同春’艺术团的文艺演出,不仅是给当地华侨华人的一场中华文化盛宴,也将成为一次重要的公共外交活动,印证中泰两国的友好情谊,促进两国之间的文化互鉴、人文交流。”中国驻宋卡总领事周海成说。

  中泰友好,亲上加亲。这份友谊不仅停留于政府层面,更已深深融入泰国的民间社会。

  “随着中泰往来日益密切,学习中文和中国文化已成为一股热潮。”清迈崇化新生华立学校校长张静告诉记者,这次她带了不少华文学校的学生观看清迈站演出,其中既有华二代、华三代,也有泰国本土的孩子。“‘四海同春’的演出为孩子们提供了一个更直接的学习渠道,让他们近距离感受最纯正的中国文化。我相信,看了演出之后,会有更多的泰国人爱上中国文化,想要了解中国。”

  据悉,春节期间,国侨办共组派6个艺术团组赴五大洲16个国家和地区进行慰侨访演。除了泰国,亚洲艺术团还将赴马来西亚的吉隆坡和古晋、菲律宾的马尼拉和宿务等地演出,所到三国都是“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国家。亲情感人,友情动人。以艺术为桥,以真心相待,“四海同春”亚洲艺术团在海外播下的文化火种,栽下的友谊之花,定将生生不息。

泰国响起中国“乡音”(侨界关注)
中国年味香飘孟菲斯
加拿大“枫华老人”迎春联欢
责编:孙少锋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