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2月22日 星期四

逛庙会 品文化

过个热闹中国年

李 贞 郭佳蕙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2月22日   第 02 版)

  2月21日,一场“洋庙会”在北京市石景山游乐园摩天轮广场上演。游客在这里欣赏异域特色的花车巡演,品尝西式小吃。
  新华社记者 张晨霖摄

  每到春节,全国各地举办的庙会都是庆祝活动中的重头戏,今年亦不例外。不仅国内的南北庙会各有新意,走向全球的中国春节庆典更是体现了文化的大融合。

  北京庙会逛文化

  大年初五,北京的地坛庙会可谓人山人海,游客比肩接踵。据商务部数据,今年北京地坛、龙潭两大庙会共接待中外游客170万人次,比去年增加9.1万人。

  “地坛庙会我年年来,今年最特别的是这地上倍儿干净。”家就住在地坛附近的李叔叔咧嘴一笑,抱起小孙子,孩子手中的老北京风车“咕噜噜”地唱起了歌。

  “我就喜欢这庙会上的文化味儿。”穿着黑皮衣戴着黑绒帽的沈爷爷往前一指——老北京糖画、各式的“兔儿爷”泥塑、雕漆艺术品、北京鸽哨……数十个摊位顺次排开,展示的都是北京传统技艺。这些老手艺,平时已经难得一见,在庙会上一下子聚齐,引得游客里里外外围满了摊位。

  除了各式年货,今年地坛庙会还推出了仿清祭地表演、天津曲艺、河北杂技等近百场次演出,颇受游客欢迎。

  各地庙会有特色

  河南开封的万岁山庙会、江苏南京的夫子庙灯会、上海的龙华庙会、广东广州的广府庙会等,都各具地方特色。

  在南京,民间有俗语说“过年不到夫子庙,等于没过年”。春节期间家人团聚,到秦淮河畔夫子庙观灯赏景,已经成为当地人的一份乡土情结。大年初一一大早,灯会上的商人们就开始忙着“上灯”,迎接客人们在这里买灯、展灯、看灯、玩灯……今年,花灯市场上的狗年生肖灯最吸引眼球,引来众多游人争相选购。

  春节走向世界

  随着中国文化影响力的扩大,中国人过春节的习俗也走向了全世界。

  2月18日,英国伦敦市中心的中国城和特拉法尔加广场举办了亚洲之外规模最大的中国春节庆祝活动,吸引了70万人参加。“在英国能够看到踩高桩表演,不容易。”看完今年伦敦举行的春节庆典,网友“无博之客”这样评价。当天,伦敦市街头挂满了喜庆的红灯笼,人头攒动。英国当地的小孩子也扮上了舞龙舞狮的行头,欢声笑语,格外喜庆。

  泰国今年在全国多地开展了春节庆祝活动,包含曼谷、清迈、普吉岛等8个地区。庆典活动花样繁多,更有中国籍厨师为大家献上正宗的中国风味美食。

  各式庆典走出了国门,年味也就走向了世界,这也是让各国民众近距离感受中国文化的好时机。

加拿大博物馆里逛“庙会”
日子好了 天天都是年(新春走基层)
人社部:就业市场需求略大于供给
西藏欢度“两节”
新修订快递封装用品标准发布
春节不回家 守护回家路
春节全国接待游客3.86亿人次
过个热闹中国年
铁路21日发送旅客1180万人次
明代书画展美国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