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2月22日 星期四

扶贫干部扎根撒拉乡

日子好了 天天都是年(新春走基层)

本报记者 王 梅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2月22日   第 02 版)

  “日子好了,天天都‘过年’!”赞卜乎村扶贫干部樊明洲早早做了打算:过年继续留在村里,把手中的活理理清楚。

  赞卜乎村位于青海省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查汗都斯乡,312户1232人全部是撒拉族和回族,建档立卡贫困户36户147人。樊明洲是青海省科技咨询服务中心驻赞卜乎村第一书记,是名藏族干部。

  起了个大早,樊明洲先去韩哈乙布家送药,“两天前,打电话得知韩老汉感冒了,正好去了一趟西宁,我就买了效果好的药。”

  今年70岁的韩哈乙布是村里的低保户,幼年时双腿残疾走路要拄拐,干不了活,常年吃药。老伴韩索菲亚也69岁了,除了3亩地的承包费,老两口再没有别的收入来源。3个儿子都没文化,也没手艺,顾自己小家也颇为勉强。

  “打心眼里感激樊书记,大事小事都替我们张罗,比自家的娃娃还要亲。”韩索菲亚紧紧握住樊明洲的手。

  “扶贫先扶志。按照韩老汉家的情况,我们申请他的3个儿子进行拉面实训,等将来他们的手艺好了,能开拉面馆了,这一家人才能真正脱贫。低保户脱贫不容易,学手艺才是出路。”樊明洲说。

  “孩子们总算有个奔头了,我们家终于有了指望,等日子过好了,过年才有滋味。”韩哈乙布说。

  从韩哈乙布家里出来,樊明洲到村里的苹果园走了一趟,苹果园看护得很好,树没有被羊啃坏,明年有望挂果。

  种植苹果树一直是樊明洲的心愿。驻村一开始,他就了解到赞卜乎村和隔壁的几个村子以前种过苹果树,而且产量好,味道甜,在省内很有名气。后来因为病虫害,多年的苹果园转眼没了,年长的老人每每说起来无不遗憾。

  樊明洲入户征求意见,动员大家种植苹果树。最终,9户贫困户决定种树。说干就干,在青海省科协的支持下,去年11月初,樊明洲去河南许昌购买优质树苗。

  辗转半个月,樊明洲张罗的“循化县精准扶贫果树种植科普示范项目”终于落地,整合的闲置耕地60余亩,分片种植了新品种苹果、蟠桃、提子等4000余株,前期投入15.5万元。

  63岁的村民韩阿乙布是种植果树的贫困户之一,他家4亩地分别种了150株苹果树、40株桃子和150株提子。韩阿乙布说:“除了挖树坑花了1000多块钱,树苗全是免费发放到手里的。开春之后,樊书记会请专家来给我们指导,我放心。”

  樊明洲组织动员了有劳力的10户建档立卡户,参与果树装卸、种植、施肥、灌溉等工作,让贫困户在参与项目实施过程中,通过自身劳动获得实惠。

  听说韩哈克木家的羊产仔了,樊明洲想过去看看。韩哈克木是村里的贫困户,以前他家里养了四五只羊。前年年底,利用村里的产业发展资金,增加了几只羊,不到两年的时间,就达到23只了。

  “老伴身体差,常年离不开人照顾。还好,羊越养越多,一年如果卖出去十只羊,家里的吃穿用度不用愁。”韩哈克木说。

  樊明洲介绍,循化县畜牧局的科技帮扶次数还不少,一年5次来村里给羊看病,打疫苗、发药。

  “过去不敢多养,怕羊得病折本钱。樊书记本事大,能把畜牧局的兽医请来,今年我打算多养几只。”韩哈克木说。

加拿大博物馆里逛“庙会”
日子好了 天天都是年(新春走基层)
人社部:就业市场需求略大于供给
西藏欢度“两节”
新修订快递封装用品标准发布
春节不回家 守护回家路
春节全国接待游客3.86亿人次
过个热闹中国年
铁路21日发送旅客1180万人次
明代书画展美国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