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2月15日 星期四

男装高级定制“圣地”的东北女孩

金 晶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2月15日   第 08 版)

  第一次见到全英梅,这个短发黑裙的“80后”东北女孩正在店里忙碌。周一的早晨,不时有顾客推门进来,其中还有一些白发苍苍的老主顾。

  黑眼睛、黄皮肤的全英梅在伦敦这条被誉为男装高定“圣地”的萨维尔街并没有违和感。她亲切地招呼客人,不时和英国合伙人沟通,驾轻就熟处理着店内各种事务。

  打破垄断

  橱窗里摆放着一件浅底黑花的羊毛大衣和一个剪刀形状的奖杯。

  2011年,全英梅就是凭借这件大衣,问鼎了被誉为定制界“奥斯卡”的意大利“金剪刀奖”,随后变身韦尔什&杰弗里斯合伙人,成为这条高定街上一个传奇存在。

  英国《金融时报》撰文称,全英梅作为一名中国女性,打破了高级定制长期被西方男人垄断的传统,创造了新的历史。

  韦尔什&杰弗里斯只做全定制西装。这也是萨维尔街的特色所在。完成一套全定制西装至少50个小时,经7个人之手,客人往往需要等待两三个月。当然,全定制西装价格昂贵,韦尔什&杰弗里斯的全定制西装起价4000英镑(约合3.6万多元人民币)。

  了解顾客需求是定制西装的第一步,包括顾客喜好、穿着场合等。

  “通过短短十多分钟的交流,我们要迅速在十几万种布料中选出十多种布料供顾客挑选,”全英梅说,“为了量体裁衣,裁缝们需要测量50多处地方,记录顾客的身高、肌肉形状、体型等细节。半成品完成后,裁缝会请顾客进行多次试穿,进行微调。”

  数百年来,萨维尔街被誉为世界男装的工艺典范。追求极致、精益求精、力求完美的工匠精神就是它经久不衰的秘诀。这里出品的定制西装享誉世界,成为各国名流的身份象征。

  工匠精神

  2000年,全英梅怀揣家里拼凑的学费只身来到伦敦求学,在英国顶尖的中央圣马丁学院读设计。

  临近毕业时,马来西亚籍男友推荐她进入英国一家著名高定店当学徒裁缝。“他是改变我生命最重要的人。”

  2009年,全英梅第一次冲击两年一次的意大利“金剪刀奖”,她的参赛方案是做“最英国”的军装。然而,与全英梅一起设计参赛方案的未婚夫却在此时被查出罹患癌症。

  为了照顾未婚夫,全英梅辞去了工作,白天照顾病人,深夜进行创作。完成设计还没有开始缝制的时候,未婚夫离开了她。全英梅强忍悲痛,数日不眠不休,完成了作品。虽然进入决赛但与大奖无缘,当时已经没有工作的她,陷入人生最低谷。

  韦尔什&杰弗里斯此时伸出援手,全英梅成为店里一名正式裁缝。

  2011年,全英梅决心再度冲击“金剪刀奖”。这一次,她选择了一块意外留存下来极具历史感并保存良好的特殊羊毛面料,结合英国传统军装元素,制作了一件女式大衣。

  全英梅斩获“金剪刀奖”在英国服装定制界引起了轰动。包括《泰晤士报》、《金融时报》在内的英国主流媒体争相报道,认为全英梅的获奖,标志着一个被男人垄断的传统行业以更加开放创新的态度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

  成为韦尔什&杰弗里斯合伙人的前提是,全英梅的手艺得到了其他合伙人的认可。“在这里,崇尚的是工匠精神,”她说。

  工匠在英国受尊重、有地位。全英梅说,“我每次在希斯罗机场出入境时,当海关人员得知我是萨维尔街的裁缝时,都会特别惊叹。”

  真诚的心

  在全英梅看来,真正的工匠精神,除了要有匠人的精湛手艺,更要有一颗真诚对待客户的心。

  “一位80多岁的老勋爵曾经拿了件1950年做的西装回店里修补,”她说,“这不算最久的,我修补过一件1932年做的西装。不管年代多久远,我们一直保存着当年为顾客定制西装时记录的信息。(英国前首相)丘吉尔是我们的顾客,我们至今保存着他年轻时在这里定制的军装。”

  上门量身是韦尔什&杰弗里斯的一个特色。为此,全英梅每年都要多次飞往瑞士、美国、中国等世界各地。

  全英梅常惊艳于中国精湛的传统手艺,同时也为这些手艺未能与市场更好结合、没有得到更好传承而深感惋惜。

  “我希望,更多国内年轻人可以有耐心有信心做好传统手艺的传承,不然这对我们国家来说是一个巨大损失。”

  (来源:新华网)

买下《洛杉矶时报》的华商(商界传奇)
商论语丝
浙江省侨商会拓展工作新空间
男装高级定制“圣地”的东北女孩
责编:张 红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