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2月15日 星期四

别具特色的巴西泥浆狂欢节

赵 焱 陈威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2月15日   第 06 版)

  2月10日,在巴西圣保罗,桑巴舞校的演员参加狂欢节游行。当地时间9日晚9时,伴随着里约热内卢甲级组舞校的第一支队伍走进桑巴大道,巴西全国各地的狂欢节庆祝活动全面展开。在接下来的近一周时间里,巴西全国将沉浸在载歌载舞的狂欢中。
  新华社/法新

  每年巴西狂欢节期间的周六,在距离里约热内卢市300公里的历史古城帕拉蒂,能够看到一群浑身上下涂满黑色泥浆的人,在狂欢节的乐曲声中浩浩荡荡从附近的海滩向市中心进发,这就是与西班牙奔牛节、番茄大战齐名的巴西泥浆狂欢节。

  从周六上午开始,就有参与者陆续来到离市中心2公里的雅巴夸拉海滩,跳入海中,将全身涂满黑泥。下午3时人群开始集中在一起,整个方阵全是乌黑的人,仅头上用树叶、海藻等作为装饰,下午5时起往市中心地区唱着跳着行进,最后在帕拉蒂的另一个海滩把自己冲洗干净。

  泥浆狂欢节已经有32年历史。创始人内伊·帕拉蒂告诉新华社记者,这个节日的形成完全是一个意外。“在我十几岁的时候,我和同伴在附近海滩的红树林里捉螃蟹,因为有很多蚊虫,我们就将泥浆涂在身上,用海里的淤泥防蚊应该是以前附近印第安人的土方。由于正好是狂欢节期间,我们捉完螃蟹就往市中心走去凑热闹,谁知道大家以为我们身上的泥是狂欢节的妆容,就有人跟着我们一起走。”

  第二年,内伊干脆就组织了一个方阵,与十几个朋友一起涂了泥浆参加狂欢节。这一做法到现在已经32年了,每年参与的人数越来越多,最多时达到4000人,后来市政府也对这个方阵进行支持和宣传,成为帕拉蒂狂欢节的名片之一。

  泥浆狂欢节的成功首先得益于涂了黑泥后的形象。在巴西,狂欢节在发源地欧洲的传统上添加了很多当地印第安人的元素,不少地方制作形象骇人的玩偶来赶走传说中的“恶灵”,而浑身黑泥的人群被认为能够吓跑“恶灵”。

  此外,黑泥有一定的药用功效。据说已经证实这种淤泥富含碘和硫,而且只在红树林海滩才有这种黑色的淤泥。

  参与狂欢的人都表示涂泥浆后身上有非常凉爽的感觉,来自里约市的亚历山德拉今年已经是第5年来到帕拉蒂,她说:“我不知道是否有科学依据,但我5年前就是因为来这里玩泥浆,困扰我好多年的皮肤病神奇地好了,所以我后来每年都来参加。”正因为如此,泥浆狂欢节的参与者除了当地人、附近小商贩外,还有很多教师、医生,泥浆狂欢节的现象在圣保罗大学被作为社会项目来研究,很多参与者帮助组织者利用狂欢节的机会宣传保护红树林、保护生态环境、保护土著人文化遗产等。

  帕拉蒂市文化局副局长若泽·塞尔吉奥·巴罗斯说:“帕拉蒂是一个历史古城,我们在保留历史遗迹的同时,鼓励多元文化并存。泥浆狂欢节最初是几个朋友间的游戏,但现在却是巴西,也可能是全世界独一无二的活动,所以我们愿意为他们宣传。况且他们在娱乐的同时也呼吁保护面积正在缩小的红树林,也为我们城市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乌嘎乌嘎,啦啦!让我们保护红树林!乌嘎乌嘎,啦啦!让我们保护环境!”今年的泥浆方阵又出发了。

  (据新华社电)

别具特色的巴西泥浆狂欢节
以军空袭为叙乱战添火(环球热点)
德国“玫瑰星期一”大游行
“数说”伊拉克重建
中国无人机闪耀新加坡航展
责编:张 红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