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2月14日 星期三

拿下本届冬奥首枚奖牌

中国健儿雪里能“淘”几金

本报记者 刘 峣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2月14日   第 09 版)

  常馨月在跳台滑雪比赛中
  新华社发

  中国代表团在平昌冬奥会上的首枚奖牌“姗姗来迟”。在2月13日上午举行的女子单板滑雪U型池决赛中,中国选手刘佳宇表现出色,在第二轮比赛中得到89.75的高分,收获一枚银牌,这也是中国在该项目上的首枚奥运奖牌。另一名中国选手蔡雪桐位列第5。

  冬奥会比赛进入第4天,中国选手开始在雪上项目密集亮相。除了女子单板外,中国队在男女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上也有夺金实力。而在女子跳台滑雪、雪车和钢架雪车等首次参加的比赛项目中,几名新人的表现同样令人期待。

  

  首枚奖牌创造历史

  以预赛第二名闯入决赛的刘佳宇,在决赛中继续保持极好的状态。倒数第二个出场的她,首跳便得到85.50分,基本确保了一枚奖牌。而年仅17岁的美国天才少女克洛伊·金的出众表现,也早早让冠军失去悬念。最后一跳中,刘佳宇试图提高动作难度,可惜落地出现失误,最终获得一枚宝贵的银牌。

  “我觉得成绩比预期更好一些,这是一个历史的突破,也是我的突破,给自己打100分!”比赛后,刘佳宇的好心情溢于言表。“再次回到赛场,我的初衷没变,就是喜欢单板、享受其中。”

  26岁的刘佳宇已经是第三次参加冬奥会。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前,刘佳宇遭遇严重伤病,与领奖台擦肩而过;2014年在索契,经历了两次大手术的她仅获得第9名;来到平昌,刘佳宇终于圆梦了。

  “单板滑雪与其他的竞技体育项目不同,有自己的文化和体系。不仅是为了比赛,更是为了让观众欣赏、兴奋。”刘佳宇说。

  由于常年在国外训练,刘佳宇能够讲一口流利的英语。有的外国记者问她,比赛时喜欢听什么歌,也有人问她,作为中国选手夺得奖牌有什么感受。

  “单板滑雪在中国发展十几年,成长非常快。如果能够在大众中普及,那就更好了。”刘佳宇说。

  希望这枚奖牌让更多的中国人参与单板滑雪,把这项运动的自由和快乐传递下去。

  2022年北京冬奥会,是否还能看到刘佳宇的身影?“单板滑雪是我的钟爱,我会一直滑到老。”刘佳宇说。

  优势项目盼突破

  男女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比赛,将分别于2月15日和18日开赛,齐广璞与徐梦桃等名将领衔冲击金牌。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一直是中国的优势项目。从1998年长野冬奥会徐囡囡的亚军,到2006年都灵奥运会韩晓鹏的金牌,中国在该项目上逐渐形成了集团优势,新秀不断涌现。此后的温哥华冬奥会和索契冬奥会上,中国队都有奖牌进账,但一直与金牌无缘。

  平昌冬奥会,空中技巧队是中国唯一一支拿满参赛资格的雪上项目队伍,共有8人参加。

  第三次参加冬奥会的徐梦桃,期待以一枚金牌圆一个梦想。此前,她已拿遍了世界各大赛事冠军,只剩冬奥会尚未征服。本赛季,伤愈复出的徐梦桃蝉联了世界杯总决赛冠军,并再次拿出“向后翻腾3周转体1080度”的高难度动作。如果能延续此前的好状态,夺冠并非不可能。

  在男队中,齐广璞与贾宗洋都有冲击金牌的希望。贾宗洋是2014年索契冬奥会该项目的季军,在2017年12月世界杯崇礼站比赛中,他一举夺得3项冠军。而被誉为“世界难度第一人”的齐广璞近期状态也不错。前空中技巧世界冠军李妮娜分析认为,空中技巧男队很有可能在冬奥会上带来惊喜。

  本届冬奥会,中国在男子雪车和钢架雪车项目首次获得入场券。虽然成立时间还不到两年,但中国队员在该项目上进步显著。女子选手常馨月则成为首个参加女子跳台滑雪比赛的中国选手,在12日晚进行的决赛中,她最终名列第20位。

  跨界选材补短板

  此次冬奥会,中国代表团共有41人参加雪上项目的比赛,占代表团全部运动员的半壁江山。从数量上而言,人数的增加改变了过去冬季项目“冰强雪弱”的状况。但从整体实力上看,中国选手在雪上项目的竞争力与强国仍有不小差距。在很多项目上,仍处于苦苦追赶者的角色。

  目前,中国在雪上项目的科研、训练等环节普遍落后于欧洲等冰雪强国,与近邻相比也有不少短板。常馨月在采访中提到,夏天到日本进行训练时,推开门就是场地,但在国内就没有这样的条件,训练时间就少了很多。

  距离2022年冬奥会还有4年时间,冰雪项目人才的培养需要长期的努力。从紧迫的角度出发,跨界选材和培养,成为可行的举措。

  即将参加钢架雪车的耿文强,就是从田径项目“跨界”而来的。2015年中国雪车队成立后,原本练跳远的耿文强转战雪车赛场,并在去年的世界杯首站比赛获得第七名。

  而在日前,全运会后宣布退役的短跑名将张培萌,也宣布转战钢架雪车。如果成行,他有望与耿文强携手参加2022年北京冬奥会,成为中国第一个既参加过夏奥会又参加过冬奥会的队员。

中国健儿雪里能“淘”几金
科技让冬奥更精彩
常馨月:跳台之上自由飞翔
图片报道
责编:张保淑 邮箱:beijing2008@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