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2月13日 星期二

一些学子坦言,和父母确实会有矛盾隔阂,但也有很多温馨回忆——

我们和父母的故事

邓刘星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2月13日   第 09 版)

  图片来源:环球网

  父母关爱点点滴滴

  学子留学海外,虽然与父母相隔甚远,但当他们遇到难题时,仍会向父母求助。“当我遇到困难时,父母为我提供了很多帮助,比起其他人,父母对我生活和学习上的帮助是更加直接、有效的。我很感激我的父母。”正在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留学的张黎说。

  “儿行千里母担忧。”空间上的距离会让父母对在外求学的孩子格外挂念,担心孩子在外吃不好、穿不暖,想要尽他们最大的努力去帮助孩子。正在英国留学的夏阳(化名)刚出国时,因为饮食不习惯,身体状况很不好。他的妈妈知道后,录了很多制作菜肴的视频发他,每一个步骤都讲解得非常详细。看到妈妈发来的视频,夏阳非常感动:“妈妈很细心,很多细节她都能想到。到英国留学后,我才发现妈妈的付出是我一生都难以报答的。”

  在澳大利亚留学的陈悦(化名)有一次在国外生病做手术,为了不让家人担心,她并未第一时间告知父母。但做手术前需要跟家人报备,就在陈悦电话通知父母时,手术已经进入麻醉阶段,远在国内的父母十分担心,母亲甚至希望到澳大利亚来照顾她。

  “我的初衷是不想让父母担心,所以才报喜不报忧。”陈悦的想法也是不少海外学子的共识。

  父母和学子之间也会有矛盾。“我父亲其实并不希望我去日本留学,但在离家之前,还是给了我80万日元的生活费。我真的很感激父母。”正在日本留学的甘粒(化名)说,“对于父亲的坚持,我耐心地和他分析留学的利弊得失,最后他也能理解我了。”

  陈悦也有类似的经历。“有时候父母对我好的方式确实难以接受,一般我会尽量避免与父母发生冲突。即使有冲突,我也会以一种柔和的方式来处理,跟他们说清楚我的想法,这样一般不会造成更大的矛盾。”陈悦说。

  沟通让彼此更亲近

  正在留学的学子中,不少都是独生子女,他们面临就业选择时,会更多地考虑父母。受访的大部分学子在谈到自己未来的规划时,都表示会考虑父母的因素。就读于英国诺丁汉大学的景佳韵表示,不能想象日渐苍老的父母还要忍受与孩子分离的痛苦,所以一毕业就会回国发展。“我妈妈做饭很好吃,舍不得妈妈的味道,想要早点回到父母身边。” 景佳韵说。

  “我打算毕业后留在英国,虽然父母更希望我回国发展,但他们同时表示会尊重我的选择。其实我明白,这种退让对他们来说是多么不容易。我会更加努力,让他们过上更好的生活。”夏阳说,虽然父母在很多时候都会尊重孩子的决定,但在他们心里,总希望孩子能离自己近一些。父母把深沉的爱转化为退让,给了孩子追逐梦想的机会。

  “我妈妈就像我的闺蜜一样,我们无话不谈,她在很多时候都是我的精神支柱。”陈悦说,“我很感激父母,也希望他们能够以我为骄傲。”

谈谈我们的“原生家庭”观
我们和父母的故事
距离会让我和父母渐行渐远吗
李韬之:“体育海归”迎来黄金时代(留学记)
责编:赵晓霞 邮箱:xiaoxiapeop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