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2月12日 星期一

入地云龙缝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2月12日   第 12 版)

  云龙河地缝位于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恩施大峡谷山脚,形成于五千万年以前,上古时期,地缝是条暗河,在地下溶洞潜流,地表的溪流源源泻入暗河,形成了地下瀑布,千万年来,随着流水不断溶化地表石灰岩,暗河顶盖坍塌,形成了今天的一道地质奇观。地缝全长3.6千米,最深处达100米,最浅处才10米,断面呈U形,被称为“地球美丽的伤痕”。

  据说,地缝中共藏有7条半瀑布,地缝尽头是一条落差近百米的飞瀑,如白龙坠地直泻而下,最贴切的形容莫过于李白的诗云: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由于落差巨大,水沫在空气中形成一层薄如蝉翼的雾障,瞧着就像一件素色绸衣,细细的水雾珠飞溅到面颊上,凉彻心肺。

  申功晶摄影报道

年货节带热乡村游
到绵竹过中国年
涛声依旧南门湾
入地云龙缝
责编:刘发为 邮箱:rmrblytd@163.com